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攪亂天下的人(徒17:6)

使徒行傳十七章「4 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並有許多虔敬的希臘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 5 但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裡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耶孫的家,要將保羅、西拉帶到百姓那裡。 6 找不著他們,就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官那裡,喊叫說:「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裡來了, 7 耶孫收留他們!這些人都違背愷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 8 眾人和地方官聽見這話,就驚慌了, 9 於是取了耶孫和其餘之人的保狀,就釋放了他們。」
 
再一次,不信的猷太人又擾亂了福音的傳播,我們看見保羅和西拉在帖撒羅尼迦傳福音甚有果效,有些猷太人信了並且附從保羅和西拉,也有一些敬虔的希臘人,以及尊貴的婦女信了;這真是福音的好消息;就在這期間,主耶穌基督的教會在這裡被建立起來。
 
根據帖撒羅尼迦書所述的情況推論,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停留應該不只三周,總之、在前三週就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如果保羅能夠繼續在帖撒羅尼迦傳道下去,那基督的教會應該會更興旺才是;然而、就在這個時候,仇敵也起來做攔阻的工作了。
 
我們看到這裡寫著「但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裡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耶穌的家,要將保羅、西拉帶到百姓那裡。」而我所指的仇敵並不是另一方的猷太人,而是魔鬼撒旦在藉著他們在從事破壞的工作。
 
我何以可以這樣說呢?你們可以看看他們所招聚的人,是市井匪類,是那些平常就敢於作壞事的人;很難想像正經的宗教人士會和那些市井匪類聯手共事,但是如果背後的推手是撒旦就不奇怪了。同時我們也可以看看他們作事的方法,也是不法的闖入耶孫的家,這也是撒旦行事的記號。
 
就連他們所用的藉口都是捏造的,當這群市井匪類在耶孫的家找不到保羅和西拉,他們就拉了耶孫以及幾個弟兄到官府去,所用的理由也不是保羅他們傳教,傳耶穌就是基督;他們知道官府會注意聽什麼,就想辦法將要控訴的罪和那個拉上關係。
 
他們說保羅在傳世上除了愷撒之外還另外有一個王,這是愷撒所絕對不允許的,那麼這事情一說,地方官府就非要調查不可了。而我們從保羅歷來的講道裡面,我們可以知道保羅是絕對不會這樣講的,耶穌基督是王沒錯,但是這樣講的時候、一定會強調他不是這個世界上的王。
 
但是猷太人就用扭曲的方式,硬將這個罪名加在保羅他們的身上,說他們是攪亂天下的人;並指控耶孫是收留他們的人。保羅他們到底是不是攪亂天下的人呢?他們並不是那些人所指控的以武力和征服以攪亂天下的人;但是以另外一種方式,他們的確是攪亂天下的人。
 
天下信主的人越來越多,從奴隸、平民百姓、到貴族,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信耶穌基督;以後羅馬帝國會要起來正式面對這件事情,因而壓迫他們、驅趕他們;但是最終這個保羅所傳的耶穌基督,要翻轉羅馬帝國,並不只是攪動而已。
 
這樣他們目前對保羅等的宣教團隊的指控,雖然目前來說是錯的,但是卻無意中預言了神所要他們去作的事;但是目前保羅和西拉已經無法再停留在帖撒羅尼迦這個城市了,他們只能離開,好在教會雖然只是在嬰兒時期,但是也可以自立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