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保羅開始第二次宣教之旅(徒15:36)

使徒行傳十五章「36 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 37 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 38 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 39 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 40 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中。 41 他就走遍敘利亞、基利家,堅固眾教會。」
 
保羅回到安提阿,和巴拿巴、猷大、西拉等人一起勸勉弟兄、堅固眾人,待到律法的疑慮解釋清楚了以後,猷大和西拉也回到耶路撒冷之後、沒有過多久,保羅內心的那種對宣教的渴望,想到在外面還有很多的人沒有得以認識耶穌就是基督,他的心裡就不能允許他在一個地方安居下去。
 
於是在這裡,我們就看到保羅就起意去找巴拿巴,對他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的景況如何。」意思就是要將上次宣教所經過的城市再走一遍;因為他們上次所經過的地方,有許多的人信了,但是在那裏的教會卻都還沒有上軌道,因此保羅想要再去看一看;至少在那個時候保羅是這樣子想的。
 
巴拿巴同意,但是巴拿巴想要帶上那個又叫約翰的馬可;在這一點上保羅就不同意了,因為馬可在上次的宣教之旅時、在旁非利亞就不能堅持下去,做了逃兵,回去耶路撒冷了,保羅就因為這個原因,認為不應該再帶馬可去宣教,巴拿巴不同意,兩人就起了爭論。
 
我們來討論看看這兩個人的主張是誰比較有道理:我們說耶穌總是寬恕人了,要原諒弟兄七十個七次,那麼為何保羅要在這件事上抓著不放呢?其實我們不能說保羅就不原諒馬可,我相信保羅和馬可還是以兄弟來相稱,並沒有怨恨;只是在去作主工的這件事上,保羅認為應該要用更有責任心一點的人。
 
而巴拿巴這個安慰子,在當初保羅還是掃羅的時候,許多基督徒懷疑掃羅信耶穌基督的動機就拒絕他,但是巴拿巴在那時就肯接納掃羅而帶上了他,這樣才有了如今的保羅;如此看來,巴拿巴對保羅的接納可能間接的造就了如今的保羅;而當初的掃羅如果一直遭到所有基督徒的拒絕的話,那麼他可能也不會成為如今偉大的宣教家保羅。
 
那麼這兩人到底是誰對呢?我是這樣看的,就宣教的結果來看,保羅的隊伍在宣教方面的成就是要比巴拿巴團隊所收穫的成效是要更大的,因此單單就為主做工這一點來講,保羅的選擇是正確的。但是在對於馬可各人的造就上來講,巴拿巴是功不可沒。
 
在提摩太後書4:11節,保羅又再度提到了馬可,這已經到了保羅的晚年了。只是那個時候他已經不再是用福音的逃兵來稱呼馬可,而是改用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的馬可。可見馬可經過了年歲的歷練,終究成為宣教上的重要同工,而在這一點上面巴拿巴是功不可沒的。
 
我們在這一件事上學到了,如果我們是為主作工是應該要意志堅定,不可半途而廢,如有一時的意志不堅、可能會要滑坡好幾年;而另外的一方面,在對個人的造就上、我們則是應該要有耐心和愛心,就像是巴拿巴那樣,這樣才可以造就出聖徒的生命。
 
最後我們看到保羅和巴拿巴就分道揚鑣了,原來的一隻隊伍就變成了兩隻隊伍,這樣的發展看起來也不是一件壞事,保羅則是帶上西拉,這個很可能就是原先從耶路撒冷被差遣來的西拉,後來回到耶路撒冷敘職,之後又回來安提阿,加入保羅外出宣教的團隊。(因為作者並沒有在這個名字上加上任何分別)這就是保羅第二次宣教之旅的開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