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獄中奇遇(徒16:23)

使徒行傳十六章「22 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 23 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裡,囑咐禁卒嚴緊看守。 24 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25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 26 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了。 27 禁卒一醒,看見監門全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 28 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 29 禁卒叫人拿燈來,就跳進去,戰戰兢兢地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 30 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
 
保羅進入馬其頓的第一個城市,也就是腓立比,他傳了道,有呂底亞的一家人信主受洗了。但是隨即又因為趕出一個使女身上的巫鬼而遭人記恨、被人挑倖、被人攻擊,還被人告到官裡去,結果長官也不明究理的,就給他們剝了衣裳並用棍給打了,並下在監裡。
 
這樣說還是輕的,他們是被打了許多棍,下在監裡,被當成重犯對待,腳上給上了木狗;這木狗是一個木製的套具,套在雙腿之上,這樣犯人的雙腿的距離就被固定了,邁步也邁不開,就算是站著坐著,腿上都感受到重重的壓力,只有躺著才能稍微解脫,這是很不人道的刑罰。
 
保羅是聽到了「馬其頓呼聲」,一個馬其頓人在夢中向保羅顯現,要保羅來幫助他們;保羅認為這是神的帶領,就匆匆的趕到馬其頓,然而不但沒有如他想像中的大放異彩、宣教得到豐碩的成果;不但只有一家人信主,還遭受無妄之災,遭至到如此的下場;保羅的心裡是不是會很怨嘆?
 
但是沒有,我們在這裡看到,保羅和西拉在半夜裡還在禱告以及唱詩讚美神;通常監獄裡的夜晚如果不是充滿了唉聲嘆氣,就是有哭聲和咒罵聲;可能這是第一次在監獄裡聽到半夜有人讚美神和唱詩吧。就引得眾囚犯也都側耳而聽。
 
這是基督徒特有的歡喜快樂,但是也不是基督徒下了監就值得歡喜快樂,如果是那基督徒自己做了錯事,那麼下在監裡也不過就是應當得的;但是若是無端端的因為主的名而被囚受苦,那就值得歡喜,因為主曾在登山寶訓中應許過「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毁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正如使徒行傳五章中所記載的,彼得和約翰也曾因為傳揚耶穌,被猷太公會的人囚了打了,但是他們在最後卻是歡喜快樂的,因為他們記得主曾和他們講過的話就喜樂了,經上記著說:「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我想這也正是保羅和西拉的景況,以致他們可以在那麼壞的情境下還稱頌讚美神、並且又禱告又唱詩歌頌;然而主就這樣任憑人逼迫他的工人嗎?當然不會的。突然之間神蹟出現了,大地震動,而且是劇烈的震動,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就全開了,還有眾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了。
 
自由就在眼前,他們逃走嗎?要知道在當時羅馬的法律,獄卒若是讓囚犯逃走,管理監獄的獄卒就要擔當囚犯的罪,這也就是那個獄卒看到牢門都開了,以為囚犯都已經逃走,就要自殺的原因,還好是保羅喊住他,要不然就鑄下大錯無法挽回了。
 
我想我們在這裡也看到人性的光,在這裡被囚的囚犯也不僅只有保羅和西拉,現在監門全都開了,但是卻沒有人逃跑,是不是不想要讓這個獄卒背自己的罪呢?還是保羅和西拉的歌聲也改變了他們呢,總之沒有人逃走,下面又展開了一頁更美的故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