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徒15:28)

使徒行傳十五章「22 那時,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所揀選的就是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這兩個人在弟兄中是做首領的。 23 於是寫信交付他們,內中說:「使徒和做長老的弟兄們問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外邦眾弟兄的安! 24 我們聽說有幾個人從我們這裡出去,用言語攪擾你們,惑亂你們的心。 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 25 所以,我們同心定意揀選幾個人,差他們同我們所親愛的巴拿巴和保羅往你們那裡去。 26 這二人是為我主耶穌基督的名不顧性命的。 27 我們就差了猶大和西拉,他們也要親口訴說這些事。 28 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唯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 29 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在彼得和雅各作了結論之後,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長老就差遣人要與保羅和巴拿巴一同回到安提阿教會去,並且是寫書信交與他們,這書信是給安提阿、敘利亞、和基利家等外邦的弟兄(姐妹)的。這樣又寫書信又差遣人去親口傳訓的,可見對於這事的慎重。
 
的確,律法到這個時候已經是千年律法了,在人的心目中,律法差不多已經是等同神自己一般的存在了;當然我們知道並非真的是如此,律法並不等於是神,律法乃是外添的,是因爲人習慣於犯罪無而無法改正,這才有了律法好讓人能夠知罪。
 
而律法是否就是讓人知罪的最好的方法呢?是的,在聖靈賜下以前確實是讓人知罪的最好方法;但是當聖靈賜下以後,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之後,聖靈的直接告之才是讓人知罪的最好方式;而且除了知罪,聖靈還能讓人改變生命,這更是律法無法作到的。
 
但是律法畢竟是千年律法,要信奉它的人承認律法已經不再需要守了,那是很難的;因此會有很多人很難放下這個包伏,這就是為什麼有基督徒會自發的到外邦人的教會當中,去宣揚律法;以致使徒們在這裡,還要特別的聲明這些從耶路撒冷出去的人,並不是受使徒和長老差遣的。
 
這封書信中還將這些人說成是「用言語攪擾你們,惑亂你們的心。 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這句話可以說是說得相當的重,把這些人說成是作壞事的人;但是這樣說是不是有一點不識好人心呢?他們豈不是有熱心嗎?是的,他們是有熱心,那可以說就是好心辦壞事。
 
然而就算是好心,我們在無知的情況下有可能是辦了壞事的,但是那是在無知的情況下;例如在這裡的例子裡,使徒和傳道人會告訴人們正確的道理,那麼在聽到了正確的道理以後,如果還是抱殘守缺,不肯改變的話,那麼聖靈難道是不會作工嗎?使徒所領受的聖靈是不會作不同的工的;所以只能說那些抱殘守缺又不肯改的人是沒有領受聖靈的,也就是與神為敵的。
 
我們在這裡看到在書信中說了是「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這重擔指的就是律法,可見基督徒不必再守律法是板上釘釘的事實了,不止是使徒這樣說,連聖靈也是如此感動眾使徒與長老的了。所以再有人堅持基督徒要守律法,那肯定就不是來自於神的了。
 
不過雅各的提醒「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也被完整的記載於這封書信之中,路加也完整的記載了這句話兩次在使徒行傳之中,可見其重要;我們作為基督徒在地上,千萬不可再和鬼魔有什麼相關的,我們與鬼魔就是在爭戰得兩方。
 
律法在過去是以色列人用以抵擋魔鬼以及犯罪的武器,但是罪已經學會用律法來激起、並引誘我們犯罪了;正是「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參考羅馬書七章5-13)因此,聖靈來親自帶領我們,而我們也需立志和鬼魔無分的;這就是為何我們要禁戒祭偶像之物,並非那些物件可以傷害我們。
 
而姦淫這等肢體中的惡慾,更是魔鬼常用來攻擊人的工具,用我們身體裡面的慾來攻擊我們,這正是很難得勝的局面,所以我們應當以理性和意志來幫助聖靈的工作,抵擋魔鬼以至得勝,而不是依靠律法;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