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創造萬物的神,是天地的主(徒17:24)

使徒行傳十七章「23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 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25 也不用人手服侍,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26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27 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28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保羅在這裡講出一段有關於神的真理,他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25 也不用人手服侍,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這是至為重要的真理,聖經的第一本書「創世記」就是從神造天地萬物、最後造人而說起。
 
既然是神造的天地以及其間的萬物,那麼正如約翰福音1:3所說的「萬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那麼如今所有敬拜的人,人所敬拜的石頭木頭,那豈不是都是由他所造的?而如今被造之物忽視了造物之主,卻在敬拜其它的被造之物,豈不是可笑?
 
並且還用人手造了一些神龕、或著是祭壇寺廟等等,讓那些神有一個棲身之所,可以在那裡接受人的敬拜;這種行為,是不是想一想就覺得可笑,想一想就知道那種的敬拜是沒有效的?所以創造天地的神是絕對不可能居住在一個人手所造的小空間裏的,也不用人的事奉。
 
保羅問住在神殿或是神龕當中,需要人手事奉的那些神,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神是需要人來事奉的嗎?不是的,保羅說神是什麼都不缺,反而是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有人說基督教的神都不包容,都不允許人敬拜其它的神,不似佛教道教可以和別的敬拜相容。
 
但是我們想想看,如果神是真真正的神,是創造天地的神,那怎麼可能有相容的神這種事情?天地宇宙只有一個,怎麼可能是被不同的神所造的?難道是合作所造的嗎?就算是不看宇宙,就說是人,全世界的人雖然有不同的人種膚色,但是在結構上和基因上都是相同的,可以結婚生子;那麼人也只可能是一個神所造的;不會是中國有中國的神,印度有印度的神,然後中東又有中東的神,那是不可能的。
 
保羅說神是以一本造出萬族,也就是說神是造了亞當,那是一本,然後從亞當再造出夏娃,再從亞當和夏娃生出如今天下萬族的人。人和人、雖然有膚色和高矮胖瘦不同的樣子。然而所有人裡面的基因序列都是相合的,可以產生後代;而不同的物種之間是沒有辦法產生後代的。
 
我們只知道馬和驢子是可以生出騾子,但是騾是沒有辦法生出後代的,這就叫作萬物都是各從其類的;當然人也是各從其類的,只是我們可以從一本生出萬族;這就是神造物的手段。而神也是先預備了地,讓被造的萬物可以生活在這個全地上,各有各適合特色的居所,好像是神特殊的安排,而保羅也說,這確實就是神的特殊安排。
 
而在神所造的萬物之中,也唯有人能夠尋求神,27節講「 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這是神特別給人的,讓我們可以從神所造的萬物中看出來神造物的痕跡,知道有神的存在,可以進而尋求神,這是人的被造與萬物的被造不同之處,
 
我們從來沒有看過其它的動物,比如說狗或者是貓要敬拜神,在萬物中只有人,而這就是神自己的安排,也就是說這也是神的安排、確實也要人來尋找他。關於這些,我們下一篇再來講,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