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

使徒行傳十六章「31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32 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 33 當夜,就在那時候,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 34 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裡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35 到了天亮,官長打發差役來,說:「釋放那兩個人吧!」 36 禁卒就把這話告訴保羅說:「官長打發人來叫釋放你們。如今可以出監,平平安安地去吧!」 37 保羅卻說:「我們是羅馬人,並沒有定罪,他們就在眾人面前打了我們,又把我們下在監裡。現在要私下攆我們出去嗎?這是不行的。叫他們自己來領我們出去吧!」 38 差役把這話回稟官長。官長聽見他們是羅馬人,就害怕了, 39 於是來勸他們,領他們出來,請他們離開那城。 40 二人出了監,往呂底亞家裡去,見了弟兄們,勸慰他們一番,就走了。」
 
有一句在教會裡盛行的話就是「一人信主全家得救」,其實就是出自於使徒行傳的這裡;大家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這句在教會裡面流傳頗廣的口號,還真的就是句口號,只不過是具有信心的口號,我們可以拿來使用,但是要明白這句話的真正意義。
 
當保羅對那獄卒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或者他是奉啟示這樣說的,還是因著感動說的,總之他說這句話是用信心說的。如果他將這句話改為「如果你信主耶穌,或者主願意,也將聖靈賜給你;我們再將這道也傳給你的家人,或者你們一家都能得救。」這樣可以嗎?
 
如果我們傳道、傳的這樣沒有信心,那麼誰還要信我們?誰還願意相信 信主可以得救?所以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一定要充滿信心;所以保羅對獄卒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真是非常的簡單,信就好了,信了就得救了。
 
但是保羅對已經信主的基督徒卻說「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侍主。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羅馬書12:9-13)為什麼保羅不問這些羅馬的基督徒:「你們還信主耶穌嗎?嗯,還信著!還信就好了、散會!」?
 
其實還有許多許多的叮嚀,我在這裡沒有辦法全給節錄了上去,否則篇幅就不夠了。要知道下一句就是更難的:「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出來,口號和實際的操作細則可以有多麼大的不同。
 
事實上是獄卒和他的一家都聽了保羅所講的道、既然聽了也信了,也都受了洗,這樣這句話才算是比較有了底;而他們在信主受洗之後,他們也應當要參加教會的聚會,也要學習到保羅給羅馬基督徒的那些教訓,這樣到了最終、才能真正的全家得救。
 
那是否我們就不應當本著信心說信心的話語了?當然不是,我們作為一個基於信的信仰,我們可以憑著信心來宣告,而信越大的,那話語的能力就越大。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它也必聽從你們。」(路加福音17:6)
 
如果桑樹都可以拔起來投在海裡,那麼獄卒的一家為什麼不能全都得救呢?當然可以,而且就這個記載接著看下去,他們確實也是全家得救的。
 
最後,保羅和希拉救了獄卒的一家之後,他們並沒有藉此機會一走了之,他們就等待在監獄中,要看看本地的官長到底要如何的對待他們;那官長決定要將他們放了,這個時候,保羅才將他的底牌掀出來,原來他們是羅馬人,而羅馬人在未定罪前是不能這樣對待的。
 
那官長只好親自去請他們出監獄,並送他們離開那城;我想在這期間,保羅就對那官長又說了許多話;不管那個官長願不願意,他都只能聽著,這是保羅慣用傳福音的一個方式。只是這次所收穫的可能不是那官長而是獄卒的一家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