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希伯來書開章(來1:1)

希伯來書一章「1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 2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 3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我們在查考完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之後,我們要查考哪一部福音書呢?想來想去,我還是想到希伯來書這本神書。為什麼呢?因為使徒行傳用了相當大的篇幅來描述事件和旅程,我想是時候再回到基督教的要義,而希伯來書是講述基督教要義很好的一本書。
 
再者,這本書並非是保羅所寫的;並不是說保羅所寫的書信有什麼不好,但是保羅寫的書信在新約當中有很多,我們偶爾穿插一下別的作者所寫的、換一下感覺也不錯。而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雖然不是保羅所寫的,但是在剛剛結束的使徒行傳查考當中,可以說是充滿了保羅的言行記載,我們給大家換一下口味也好。
 
那麼希伯來書是誰所寫的呢?其實我們沒有人知道,至少是沒有人確定。雖然裡面對神學的看法以及見識和保羅的講述很接近,但是這很可能是作者受保羅的書信影響所致,但是保羅在書信中並不反對留下自己的名字,也常有的問安以及提到同工的名字,在希伯來書當中並都沒有。
 
所以有人猜是常為保羅代筆的西拉所寫的,這也是很有可能的;我們總想希伯來書的作者應該是個希伯來人,因為他對於舊約的內容相當的清楚,而且寫信和勸勉的對象也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這也是這本書為什麼被命名為希伯來書的原因(原書並沒有名字,是後世在編纂聖經時所加的)
 
但是全書又是以希臘文所寫成,因此我們就猜想這會不會是曾經幫保羅和彼得都代筆過的西拉所寫的,因為作者不管是在遣詞還是用字方面都有相當高的水準,這就有可能是希拉了,這也是我自己的認爲。然而不論作者是誰,這部書真的是所有的新約經書中,對於基督有最深認識的一部書了。
 
雖然我們不確定這部書的作者到底是誰,但是對於它所要針對的對象,神學家們一至認爲是為了居住在外邦當中的猶太人所寫的,因為書的一開始就提到列祖,但是卻又不是用希伯來文、而是用羅馬帝國通用的希臘文所寫的,這就可見一般。
 
而當時居住在外邦當中的猶太人的信仰,可以說是用混亂來形容。有的人堅守猶太教的信仰,但也有人其實已經跟隨了世界;當然在此之中,也有的猶太人是信仰耶穌就是基督的。然而,即使是在信基督的猶太人當中,也有人會再度游移的。
 
此書顯然並不是給完全不知道耶穌是誰的人所寫的,因為也在一開始的時候,也寫出了「神的兒子」「坐在神的右邊」這些用詞都不是給不認是耶穌基督的人能夠看的。所以我們可以說此書是寫給猶太人基督徒、來堅固他們信仰的,或者是在基督信仰邊緣的人,也就是那些知道耶穌的事蹟,但是還不能下定決心、在猶豫的那些人。
 
而對於今天的我們,如果我們是基督徒,那亞伯拉罕也就是我們的祖先了;如今的希臘文,也翻譯成爲中文可以給我們閱讀了,這正是給我們堅固信心的好經書;除此以外,如今許多的基督徒對於基督、以及救恩的認識都並不夠,這也都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