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猶太人在羅馬得聽福音(徒28:22)

使徒行傳二十八章「16 進了羅馬城, 保羅蒙准和一個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處。17 過了三天,保羅請猶太人的首領來。他們來了,就對他們說:「弟兄們,我雖沒有做什麼事干犯本國的百姓和我們祖宗的規條,卻被鎖綁,從耶路撒冷解在羅馬人的手裡。 18 他們審問了我,就願意釋放我,因為在我身上並沒有該死的罪。 19 無奈猶太人不服,我不得已,只好上告於愷撒,並非有什麼事要控告我本國的百姓。 20 因此,我請你們來見面說話。我原為以色列人所指望的,被這鏈子捆鎖。」 21 他們說:「我們並沒有接著從猶太來論你的信,也沒有弟兄到這裡來報給我們說你有什麼不好處。 22 但我們願意聽你的意見如何,因為這教門我們曉得是到處被毀謗的。
 
23 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許多人到他的寓處來。保羅從早到晚,對他們講論這事,證明神國的道,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書,以耶穌的事勸勉他們。 24 他所說的話,有信的,有不信的。 25 他們彼此不合,就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說:「聖靈藉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不錯的。 26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27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28 所以你們當知道,神這救恩如今傳給外邦人,他們也必聽受。」 」
 
在這個時候,保羅以犯人的身份到了羅馬,那還是要受監禁的,但是這時的監禁程度還是很鬆散的,只是派一個兵丁看守他,和他捆鎖並住在一起;但是這時候他也是被允許會客的,他見了羅馬教會的弟兄姐妹,也見了在羅馬的猶太人首領,保羅與他們辯說。
 
保羅將他在耶路撒冷受審的情況與猶太人的首領說了,我們可能會想他和祭司長之間既然有訴訟,那麼這些猶太人的長老可能不會願意聽保羅分辯;但是我想錯了,他們居然是願意的,他們願意聽保羅講述這道,祥細探討神國的道、與耶穌到底是不是迷賽亞。
 
可能就這一念之差,保羅也拯救了這些猶太人中的許多,因為如果他們不願意來聽,那麼如今的保羅也就無法追著他們去傳道,但是在神的安排之下,猶太人還是願意約了時間,許多人就來到保羅的住處,和保羅就著律法和先知書,和他們來討論耶穌的事。
 
為什麼一定要討論耶穌的事呢?聖靈就不能就降臨在人的身上將人轉化嗎?那是不行的,因爲聖靈來就是要為耶穌作見證,信耶穌的人得聖靈重生,那是應該的事;但是如果不信耶穌的人也得聖靈也重生,那麼聖靈就等於為耶穌作了反見證,因為信不信耶穌就無關了。
 
因此在這個討論中,要弄清楚人信不信耶穌是非常重要的。不信耶穌的人不會得耶穌的靈來相助,但是得聖靈與信耶穌也不一定有一定的先後關係;多數的人是先要信耶穌在先,然後才能得聖靈的幫助;但是也有像保羅這樣在不信主的時候先被聖靈降臨然後成爲信的。只是我要說,他們在聖靈降臨前雖然是不信的,但是已經是預定要信了,這句話我也不多加解釋了,反正明白的就會明白,不明白的怎麼解釋也是不會明白的。
 
這也並不是說只要人信耶穌從死亡後又復活了就保證是得救了,真正的得救還是需要有一個順服主的過程的。人會去信一件事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還會信媽祖成佛呢、對吧!但只有聖靈能夠幫助真正信主的人從初信進入信從順服的過程,那也就是成聖的過程;所以信並不一定是得救的證據,成聖才會是。
 
在這些猶太人當中,有人信了,也有人還是不信的,他們自己都沒有辦法達成一致,就這樣散了,也就沒有結果了;但本來聖靈的帶領從來就是一對一的,就算是親兄弟都不一定有一樣的帶領。不,就算是雙胞胎都不一定會有一樣的帶領,何況他們只不過是同族,那以後是否得救,就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了。
 
保羅在他們臨走之前,還對他們講了一段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因為很重要,不想在這裡用很短的篇幅就帶過去,所以我們還要再加一篇來講使徒行傳的最末尾,不過即使如此,使徒行傳也就快要結束了,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