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來2:1)

希伯來書二章「1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 2 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 3 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 4 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
 
第二章一開始就有一個「所以」,就是說這裡的斷章就文詞上其實有些勉強,在前一章的末尾講到「天使也是為那 將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這也就是告訴我們,救恩不是一件小工程,而是神為我們成就的那件大事,主為這件大事死了又復活了,天使也要為這事、為這些人效力。
 
這是大好的事、機會難得;那麼、我們是否也要參與在這件大事裡面?是的,這就是為什麼有那個「所以」的原因,這裡說「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在這麼偉大的計劃面前、如果錯過了,那不就太可惜了嗎?
 
是的,這就是這一段經文所在說的,第3節就明說「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樣應該是說的很明白了吧,那麼這一切救恩會可能失去的轉機、是在第1節地方「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
 
這就是說,我們聽了道,就可以決定我們是否隨流失去。這裡面有兩層意義。第一層是我們聽了真道,但是我們卻干犯悖逆,那正如第2節所說的「凡干犯悖逆的人,都會要受該受的報應」,這裡的道是天使所傳的(給摩西),所以當然是確定的。
 
因為真先知和假先知很難分辨、甚至基督都有人假冒的;每個人都是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但是天使就不是世間能有的、且天使都是忠於神,這個道如果是天使傳的,就當是確定的了。這就告訴了我們,若聽了真道、我們就當順從真道,而非干犯悖逆。
 
那如今我們又當如何確定所聽的道是否是真的呢?這裡說這救恩主親自講的,那為我們死了又為我們復活的主 所傳的道當然是真的,我們應當順從那真道。但是主僅僅只親自傳道給幾十個人,就算加上只聽了一兩次講道的人,也只不過是幾萬人,那麼事隔兩千年,經過多少代人,我們要如何確定我們所聽的道都是真的?
 
在第3節的最後也說:主親自講的道,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這樣過了兩三百年,也將之彙總在聖經裡面,這應當已經是穩妥了;然而後世的人就這麼自己看聖經,是否人人都能夠順從真道呢?還是不能夠的,我們還是需要有人為我們證道的,將聖經上所記載的道、給活化了讓我們明白,並帶領我們遵行,我們還是需要領頭羊。
 
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有牧者。然而有牧者、也有披著羊皮的狼、吃羊喝羊的假牧者,那我們要如何辨別真牧者和假牧者呢?我認為從經文中告訴我們有兩個個重點,一個辦法就是看他是否是在為主在證道、還是在傳他們自己、謀自己的好處。
 
第二點就是如這裡所說:那真實活在我們當中的神,會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來給這些傳神真道的神僕人作見證的。這些都有很多的例子可以證明,光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例子都有不少了;但是那並非是今天經文的重點。
 
經文就是如此告訴我們,會有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這些見證都是真實可見的,並不缺乏少有,我們只要留意就必然可見到。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