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基督要遠超過天使(來1:4)

希伯來書一章「4 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 5 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哪一個說「我要做他的父,他要做我的子」? 6 再者,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 ,就說:「神的使者都要拜他。」」
 
在說明了基督是神的兒子、而先知只不過是僕人之後,在這裡,西伯來書要比較基督與天使,或是要說明基督與天使的關係。他首先說「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而這就是基督要遠超過天使的原因?這句話就讓許多人看不懂了。
 
為什麼所承受的名這麼重要?這個名又是誰給基督的呢?有人說這承受的名是神給的,這倒也是沒錯、然而神是最公義的,神之所以讓基督承受如此之名,是因為他是實至名歸的。是的,實至名歸這個成語在解釋「名」的這個概念上,是幫助華人了解「基督的名」這個詞最重要的語句。
 
在猶太文化中,這也是神所啟示給猶太人的文化啊,一個人的名就代表這個人的總承和特性。在過往我曾經講過一個比喻,就是用郭台銘的名以及伊隆馬斯克的名來作比喻;當我們要與這兩個企業產生互動時,我們就不得不想到他們在過去不管是在承諾、與執行方面歷史成績。
 
那麼這兩位企業家的名是誰給的?是眾人所給他們的公評;你聽到郭台銘給一個承諾,你可能就會想到過去在威斯康辛州設廠時所給過的承諾達到了沒有!如果是馬斯克給一個承諾,你可能會想這個承諾應該會實現的,但是在時間上,可能要晚一點,這就是他們的名、對我們的意義。
 
而神給基督的名、是依照基督的能力,按照神的預定而給出來的。為何基督所承受的名會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呢,那就是因爲基督所將要成就的事,是遠遠要超過天使所能成就的,例如天使就不能給我們救恩,他們只能在旁邊輔助基督,所以基督的名就比天使的名更加尊貴。
 
並且在詩篇2:7就這樣寫著: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這是唯有基督是被稱為神生的,就連同是靈界也有永生的天使,他們也非是自有永有的,而是和我們一樣是受造的。天使和神也非是父子關係。
 
而「我要做他的父,他要做我的子」這句話乃是有認養兒子的意思;而神也從來沒有認天使作為養子,只有將來要承受救恩的人才能夠成為神的養子;基督是兒子,而天使卻連養子都不得為。但是這裡又說「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既然有長子,那就也有其它的兒子。
 
那麼天使不會是兒子也不是養子,那麼誰又會是養子呢?那就是我們這些承受救恩而將要成為神兒子的人,我們將會跟隨著長子,進入神的國度裡,那樣我們就要成為神的養子了。這種榮耀和身份,也不是天使所會享有的。
 
只是神曾經給過所有使者命令,神指著那要來到世上執行救恩計劃的基督說「神的使者都要拜他」這個不只是位分高低的比較而已,而是主與僕人的關係了。神的使者那是包括天使,不但他 們得位分是在基督之下,他們也要拜基督為主了,這就是天使與基督的關係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