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天地就都改變了;唯有你永不改變(來1:12)

希伯來書一章「10 又說:「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 11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 12 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唯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13 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做你的腳凳」? 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
 
在講說了基督乃是坐寶座、掌王權的主人,而所有的天使及各級的使者只不過是做事的僕人而已。這樣就知道基督的位置乃是高高在上,是與神同坐寶座的等級,那也就是天地間的最高級別。而講到天地間,我們就可能會聯想到天地間有多少君王,最終也是悠悠的過客,沒有誰能夠與天地那般悠久長留的。
 
沒錯,創建羅馬帝國的亞歷山大愷撒如今又在哪裡呢?他在短短的32年的一生之中,竟然征服了歐亞非三個大陸,創建了人類有史以來的最大帝國。而不論是東方的漢唐或是元帝國、大清帝國,都只不過延續了幾百年而已,最後它們都過去了,但是天地卻依然悠悠長存,沒有改變。
 
天地是長存的,是的!但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卻寫下這樣的一段經文「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這就是說基督在天地存在之前就存在了, 不僅是早於天地、並且天地都是他的手所造的。然後又說「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這可以說明了基督才是真正的長存,甚至遠遠的超過天地。
 
就是這樣而已嗎?不止!希伯來書的作者、又再用一個比喻來顯明這樣的相對關係,他乃是用衣服來比喻天地,天地像衣服那樣穿過了,季節過了,就要收起來了,雖然中文的翻譯是用捲起來,但是我認為原文也可以翻譯成摺起來,就好像我們換季時要把過季的衣服收起來那樣。
 
那麽當天地過去了,那還有天地嗎?我相信是還有的,是另一個天地出來、是和我們如今的天地是不一樣的。用一個不知洽不洽當的比喻,比如說地球的歷史上、就我們所知的範圍內就有過四次冰河期(不算小冰河期),每次至少持續一萬年,那就可以比喻為一個天地。
 
在一個天地裡會有一個天地內的生物,轉到另一個天地時、天地之間會有另外的生命在其中。而我們的主,也就是基督,是創造天地的主,他創造一個天地,到了舊的天地過去,他又再創造另一個天地。所以我的主乃是天地的主,不但他的存在是超過天地,他還是主掌天地輪換的主。
 
這樣就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我們甚至於連我們所處在的這個天地內的事情和變化都搞不明白,我們就更不能明白天地輪換,像是舊衣服被捲起來是什麼概念了;然而這卻是我們的主的作為,他將天地捲起來,天地就改變了。
 
這是物質的世界,天地雖然長壽,卻總有年限,但是在靈的世界裡,無論是基督或是天使,都是長存超過天地的,因此光是長存並沒有什特別;只是我們的主是掌管天地變化的主,所有的天使和使者都要敬拜他,聽命於他,但在靈裡面也有仇敵,它也是長存的,只是神已經預言,仇敵的頭要作基督的腳凳的。
 
天地的輪換和仇敵的阻攔、使得我們這些神所創造的人是必定要死的,那掌管天地輪換的主,以及效力的天使,卻是在進行另外一個計劃叫作救恩,這是基督裡的一個大奧秘,我們看到作者說「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這就是奧秘的一部分。
 
原來我們這麼有限的人卻在神的眼中是這麼重要,主讓天地改變也要保存我們,還讓已經永久長存的天使,都奉主的差遣來為我們這些將要承受救恩來效力,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引頭,讓我們能認識神國度的一小部分,我們在其後將會引用這個而講解更多,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