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神的使者都要拜他(來1:6)

希伯來書一章「 6 再者,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的使者都要拜他。」 7 論到使者,又說:「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 8 論到子卻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9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希伯來書的作者繼續比較基督與神的使者,這已經不再是普通的天使了,詩篇104篇當中曾寫下「4 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如果我們回到詩篇去看其用字時,發現這些指的是有管理權與代表權的使者與管家,那麼這些使者是誰呢?
 
我們發現這很有可能就是主耶穌要來給認施洗時所用的聖靈與火,這是施洗約翰所說的,馬太福音3:11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
 
這裡說到聖靈與火,但是主在與尼哥底母講到聖靈時曾這樣說聖靈,是在約翰福音3:8「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可見風所指的就是聖靈,而火卻是我們還沒有見到的那一位,將來他也要為我們施火洗的那一位。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寫下「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14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15 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
 
所以這火的僕役(其實應該說是管家)是將來要考驗我們建造工程的那一位,不論是聖靈還是火,都是要被基督所使用的僕人,當然他們對我們這些人來說都是在上掌權,要來建造我們,檢驗我們的掌權者,但是他們也都是基督的用人,是在基督之下作工之人。
 
但是子呢?論到子時,希伯來書的作者所用的是詩篇45章「6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7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這裡的字句出現了有「神膏抹神」的句子出來,好像是大衛的句子「主對我主說」類似的句子。
 
所以基督是那坐寶座的神,是有正直國權的神,然而卻也是那子神,還有父神是那用喜樂油膏基督的神。這樣看起來,使者雖然已經是握有權柄,可以改變人的生命,並在末後檢驗所有人工程的使者與管家,仍然是聽命於那坐寶座掌國權的主。
 
在希伯來書第一章當中,作者就使用了多篇詩篇當中的句子,來指著基督說話,這些句子都是寫在耶穌降世為人之前,但卻又都是為那在寫作當時還沒有來的彌賽亞所寫的,是的,那就是指著神子耶穌基督所說的,神使他承受了比天使的名更尊貴的名。
 
在神使基督來到世上來時,就曾說「神的使者都要拜他」,不論是基層的天使,或是神的使者和管家、就是風與火、也都是僕役而已,唯有基督是配得坐在寶座上,是得以承受敬拜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