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來2:6)

希伯來書二章「5 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6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7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 8 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 9 唯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在猶太人的塔木這套書的當中,有記載著撒旦是如何從天使長變為魔鬼的,它裡面寫著路西弗原是大有能力的天使長,帥領著眾多天使管轄我們現在的這世界,但是因為犯罪,就被神逐出天上,掉到半空之中,但是如今仍然不義的佔據這世界、作這世界的王。
 
當耶穌受洗後,聖靈曾帶領耶穌到曠野中受魔鬼試探時,撒旦曾指著萬國的榮華向耶穌說「這一切的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這話關於這世界的部分原是不假,因為這世界原是交給路西弗天使長看守的,只是如今他背叛神後再佔有這世界、他已是不義,並非是他要給誰就給誰的
 
但是在這個世界之後,還有一個將要來的世界(新天新地)神就沒有計劃要再給天使轄管了。主在回答撒都該人(路加福音20章)關於七兄弟與寡婦在復活後該如何相處的問題時曾經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 35 唯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36 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
 
所以按照主的說法,我們人、並非是人人都能夠進入那新世界的;但是若是配得那世界的,在死了又復活後,就和天使那樣不嫁不娶,並且不能再死,還算得神的兒子;這樣就是新的人了。這些新人,作為神的兒子,就要代表神來管轄那新世界。
 
這裡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這是作者對於自己、身為人的評價,神啊,你竟然顧念我們!這也是詩篇第八篇的作者大衛,所發出的感言。為何說神顧念人呢?經文中說「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
 
這就是在說,我們是比天使要小一點的,不管是在聖潔可靠與能力等各方面都要輸於天使,然而神還是眷顧我們,他賜人榮耀尊貴的冠冕,這是在說人本來沒有這些冠冕,但是神因著恩典就給他那冠冕。這是怎麼樣呢?我們可以看撒迦利亞書第三章,裡面記著約書亞穿著污穢的衣服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那神是怎麼眷顧他的呢?
 
神的使者對約書亞說「我使你脫離罪孽,要給你穿上華美的衣服。」又說「要將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他們(天使)就把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華美的衣服,耶和華的使者在旁邊站立。這也就是天使是奉差遣為那承受救恩的人效力的例子。
 
但是這件事指的是已經發生過的事嗎?不是的,那我們怎麼能看出來呢?我們可以看萬物對我們的態度就知道了,因爲按照神的心意,神是要萬物都服在我們的腳下,但是現在萬物當中服在我們腳下的只有狗吧,所以這件事還沒有發生;但是神的旨意是一定會成全的,只是時候還沒有到而已。
 
那這件事是要如何的來成全呢?我們要到明天再來講,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