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神兒子曉諭我們(來1:2)

希伯來書一章「1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 2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 3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希伯來書開章明義、就將神兒子的作爲、目地,和我們的關係,在這短短的幾節經文裡就宣示了出來。對於猶太人來說,他們就要選擇接不接受神兒子的說法;在舊約當中雖然有彌賽亞、受膏者等的稱呼,但是神有兒子,卻是他們所不能接受的。
 
他們接受第一句「神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這是猶太人信仰的特徵,神不但在古時向猶太人的列祖顯現,而且在歷史當中也不斷的、藉著先知向列祖們顯現。但是希伯來書的作者話鋒一轉,就說在現在這個末世,神藉著神的兒子來直接曉諭我們。
 
當然我們知道神兒子所指的就是耶穌基督,到了保羅傳教之後,生活在外邦的猶太人雖然還不承認,但也總是聽說過這個說法;至於他們能不能夠在讀了此書之後也轉爲相信,那這一切就都在神的手中了。讓我們自己再看下去。
 
希伯來書的作者不但說神兒子耶穌基督是那啟示者,也是那承受萬有的,就好比人的後嗣是承受家中產業的兒子那樣,神子也已經是為萬事萬物這些產業的主人,我們從主在復活後對門徒所說的那句「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馬太28:18)就可以知道了,而且這按照是神早就已經定好了的計劃的。
 
所以耶穌就是神國的王子?生下來就註定要承受萬有、作萬有的主人、好像人間的富二代那樣?大家千萬不要這樣想,因為作者的下一句就說了「(神)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所以耶穌不但不是什麼都不懂也不作的富二代,他還創造了諸世界,此外他的權柄也是他戰勝死權之後才得來的。
 
因此主的榮耀是實至名歸的,他之所以配得一切的敬拜和讚美、是因為他真正的配得而非是虛名;在這裡說「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也就是說神的榮耀所發出的光輝,是由耶穌基督所彰顯出來,而且又說他是可以將神的本體給表現出來。
 
這裡就點出一個問題,因為我們人,對於神是既看不到又聽不到的;我們說先知可以聽到神的話語,但是沒有任何人曾經看過神;所以我們只能靠神的話語,從當中來認識神。到了耶穌收了門徒三年多,快要離去的時候,門徒還是不認識神,於是求問主。
 
約翰福音14章「8 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9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10 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 11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
 
耶穌回答腓力的這段話,就解決了我們無法認識神的問題。我們看不到聽不到神怎麼辦?但是當神子降生在世界時,卻有很多人看見他、聽見他,還和他一同日夜相處生活過好幾年。雖然我們不是那些人,但是那些人卻把耶穌是基督的事情給講出去、並且記下來,如今我們都可以很方便的讀到,那就是聖經。
 
後面還有兩句「他常用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那就是到如今他還在為我們所做的事,我想我們還是要用一些篇幅來解釋這兩句,要到下一篇再來解說,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