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主作我們的弟兄(來2:11)

希伯來書二章「7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 8 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 9 唯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10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 11 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
 
神造人的心意是要叫人管理一切神手所造的,要人管理萬物、那麼萬物就要服在人的腳下,這裡還說,應該是沒有一樣不服人的。但是這是真實的現狀嗎?在一方面,今天人有能力殺害或是傷害所有的物種,然而能夠傷害人的物種卻很少(病毒除外)
 
但是那應該不是萬物服了人,真正服了人的只有狗、連貓都不是完全的服人,更不用說是萬物服在人腳前了。所以在這裡說「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這就是如今的現實了,因為人犯了罪,萬物在人的身上看不到該有的榮光,於是就不能服人。
 
但是也有例外,這裡說「唯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這是指在肉身內的耶穌,因為取了人罪身的形象,就暫時的比天使小一點了,這個比天使小只是暫時的,當他回到天上去時就要接受天使的敬拜了,他的榮耀就遠超過天使了,也能夠差遣使者了。
 
這裡又說「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這死的苦並不是耶穌應該要受的,因為他並沒有犯罪;沒有犯罪卻因為神要施恩給人,替人人嚐了死味,那是為了要救人,使神的旨意圓滿,就配得了那尊貴榮耀為冠冕。
 
為什麼神要讓萬事萬物如此發生呢?因為神本是藉著基督造了萬物,如今他的手也是托著萬物的運行,而且萬物都要歸於他,他是萬物的歸宿;而人還是缺乏榮耀的,如今也是他要帶著眾兒子進到榮耀裡面去。既然如此,他就代替眾人嚐了死味,將眾人經過死亡再進入榮耀的路先給走了一遍。
 
主和我們的關係是非常親密的,他並不因為我們是犯罪的、是污穢的、就對我們敬而遠之或是避而不是見我們;相反地、他取了和我們一樣的肉身,也來到我們當中跟人一樣的生活,並沒有享受特權。這是有大能大力的神、創造天地的神和人過著同等、低下的生活;他沒有嫌棄我們。
 
基督本有神的形象,他不以與神同等為強奪的;他到我們中間不是來譴責我們的犯罪,不是來取笑我們的失敗,他來乃是與我們同在,作為弟兄來帶領我們一起努力,來帶領我們改過、成聖;簡單的講就是他開了一條可以得榮耀的天路,讓我們可以跟隨他進入神國。
 
這裡又說「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得以成聖的就是我們,作為主的弟兄我們是可以成聖的,那使人成聖的當然就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我們與基督乃是同有一位在天上的父,這就是我們都是出於那唯一的真神。
 
主是真的稱我們為弟兄而非僕人,在最後的晚餐之後的臨別贈言當中,他就對門徒們說這話,約翰福音15: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我們有主為朋友為弟兄,真是太美好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