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保羅脫離海難的危險(徒27:44)

使徒行傳二十七章「 30 水手想要逃出船去,把小船放在海裡,假作要從船頭拋錨的樣子。 31 保羅對百夫長和兵丁說:「這些人若不等在船上,你們必不能得救。」 32 於是兵丁砍斷小船的繩子,由它飄去。 33 天漸亮的時候,保羅勸眾人都吃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吃什麼,已經十四天了。 34 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 35 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掰開吃。 36 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
 
37 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個人。 38 他們吃飽了,就把船上的麥子拋在海裡,為要叫船輕一點。 39 到了天亮,他們不認識那地方,但見一個海灣有岸可登,就商議能把船攏進去不能。 40 於是砍斷纜索,棄錨在海裡,同時也鬆開舵繩,拉起頭篷,順著風向岸行去。 41 但遇著兩水夾流的地方,就把船擱了淺,船頭膠住不動,船尾被浪的猛力衝壞。
 

42 兵丁的意思要把囚犯殺了,恐怕有洑水脫逃的。 43 但百夫長要救保羅,不准他們任意而行,就吩咐會洑水的跳下水去先上岸, 44 其餘的人可以用板子或船上的零碎東西上岸。這樣,眾人都得了救,上了岸。」

上次我們說到,船終於在黑夜時,在陸地附近拋了錨,停在接近陸地的淺海,但是這麼大的船要靠岸也是不容易的。水手們想:單單是他們自己幾個老經驗的人上岸比較容易,就想要放下小船自己逃生去;但是這個想法被神感動給保羅知道,就告訴百夫長,他就斷了他們的念想。

到了天亮了一看,果然附近有陸地,但是沒有港,大船要靠岸並不簡單,只能想辦法讓船擱淺在岸邊再上岸。到了早上,保羅因為眾人多天未曾進食,就勸眾人進食,因爲前面就不再是蜷縮在船上忍耐船身顛頗就可以了,而是要開始行動了,需要體力。就讓眾人吃飽了,然後將船上的麥子拋在海裡,減輕船身重量,便於船隻靠近岸邊。

此時的保羅從一個囚犯,好像搖身一變成了指揮者一般,原有的船長和百夫長等人,這時都已然脆弱不堪也不能再帶領嗎,此時也只能仰望保羅來帶領。保羅就叫人作了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掰開吃。這樣眾人都放下心,也就吃了。這裡我們可以看見一個可以仰望的榜樣的重要性。

保羅是從神那裡得到了應許就生出了信心,然後眾人是看到了保羅的信心,自己的信心也就建立起來了。這也正往往是教會裡信心建立的方式;當有需要信心的時候,要有牧者或是先知從神那裡領受信心,然後再能將這信心展示給會眾們看見,這樣會眾才能有信心建立起來。難能可貴的是保羅在這個時候,也不忘彰顯神的榮耀,眾人是仰望保羅,而保羅讓他們看見,自己是仰望上帝的。

就拿2020年的這次疫情來說,有的牧者是主動宣布停止聚會,然後是要依靠口罩和疫苗來渡過難關的;可是也有些教會,是被動的停止聚會,並在疫情期間是依靠神,用禱告來保護會眾及其家人。雖然看起來其行爲和結果都差不多,但是我相信在會眾的心裡的信心的投放,是不一樣的。

最終水手們還是將船航向一個海灣,讓船在靠近陸地的地方擱淺了,船頭卡住了,船尾被波浪衝擊就破壞了,這個時候就要眾人泅水上岸了。士兵們在這個時候想要殺囚犯,因爲這些押解的士兵若是讓囚犯逃脫,他們要受很重的懲罰。但是如果是在囚犯逃脫時將囚犯殺了,則不會被懲罰。

這些囚犯,若在這不知是什麼地方之處上了岸,再逃到附近的樹林荒野裡面,就根本追不回來了,所以他們想要在此時殺囚犯,還好百夫長想要保住保羅,就不許他們如此做,這才沒有如此做。大家就靠洑水,或是靠木板等東西浮於水上,從破船處划水到岸上而得救了。

這樣他們這些人就都的救了嗎?還沒有完結呢,但是最大的磨難已經過去了,可以喘口氣了;靠著主的應許,保羅必將到羅馬城內再為主作見證,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