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保羅曾用腳踢刺(徒26:14)

使徒行傳26章「1 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辯明。」於是保羅伸手分訴說: 2 「亞基帕王啊,猶太人所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在你面前分訴,實為萬幸。 3 更可幸的是,你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他們的辯論。所以,求你耐心聽我。 4 我從起初在本國的民中,並在耶路撒冷,自幼為人如何,猶太人都知道。 5 他們若肯作見證,就曉得我從起初是按著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做了法利賽人。 6 現在我站在這裡受審,是因為指望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 
 
7 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地侍奉神,都指望得著。王啊,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 8 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什麼看做不可信的呢? 9 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 10 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裡;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 11 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 
 
12 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士革去。 13 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 14 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什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 15 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這裡講到保羅有機會在亞基帕王面前為自己辯護,其實這樣比在巡撫面前辯護更為凶險。因為巡撫是羅馬官員,他們有任期,時間到了就調回羅馬去,他們可以不管猶太人的宗教制度,但是猶太地的分封王則是就住在猶太地的,他也出錢維護修理聖殿的。

如果他要討好猶太人,那麼在這個時候保羅就危險了,他可能就會答應將他轉送去耶路撒冷去聽審,那麼保羅大概率就會死在路上。但是如今亞基帕王是在新任巡撫的面前主持聽審,那麼他當然要顯示他在猶太人面前有權柄,並且是忠於羅馬的朝廷,所以我想不管保羅怎麼說,既然他要上訴於愷撒,那麼他就會將人送往羅馬,以示他對愷撒的尊敬。

當然在這個時候,保羅並不知道這些,他一直被關在巡撫府內,對外的消息也沒那麼靈通。那麼他會怎麼為自己辯護,這就是我們這一篇文章的重點。如果是你、那你又會怎麼為自己辯護?是搞清楚猶太人控告的重點是什麼,自己有沒有違犯那些事,對不對?

但是保羅並沒有,他完全沒有講到猶太人的規則,他自己的行為(要知道他當時是完全有不在場的證據和證人的),他為自己辯護時卻完全沒有提到這些,那你們知道他為自己辯護時所講的是什麼呢?對了,他所講的就是主耶穌基督。

就像他知道自己的講述會讓人不清楚這些和案件有什麼相關,在一開始,他就請求亞基帕王要耐心聽他所講的,這樣子,他才能夠將他所要講的耶穌基督的事情給講完。所以他又從他自己原是迫害基督徒的這些事情開始講起,說他自己原是猶太教中最嚴謹的法利賽人。

然而發生了什麼呢?就是耶穌基督發生在保羅的生命中,這個故事在第二十二章中保羅對猶太人講過了,原本的敘述更是在第九章當中,這也是使徒行傳第三次記載這個故事,也就是保羅又再一次的在為主耶穌作見證,而不像是為他自己作辯護。

在第14節當中提到了主的話,他說「掃羅,掃羅,為什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這句話當中有一句話是新提到的「你用腳踢刺是難的」這句話在第九章和第二十二章中都是沒有的。這是說牛在訓練的過程中,若是反抗,比如說會去踢犁,那主人就在犁上綁上一些荊棘,牛就不敢再踢了,這就是告訴保羅不要再做無謂的爭扎。

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否也常常的會用腳踢刺呢?刺在那裡,它是不會去傷害牛的,除非牛去踢它。我知道有一個姐妹,她就一定要向教會中認識的人推銷保建品,也不聽勸告;我們是勸告過了,但也沒有再採取其它的行動,就交託給主。最後她就不再來教會了,據我們側面的了解她也是虧了很多錢,這就是一個用腳踢刺的例子。

你說你有熱情和時間和人溝通、和人連絡,如果是用在傳福音或是帶人靈修難道不好嗎?但是卻沒有,自以爲有自由和權利可以作自己想要作的事,最後就是用腳踢刺,自己受傷害以後就只能停止了。我想任何人如若想要傷害耶穌基督的教會,那就是在用腳踢刺,我們是不能與神對抗的。

當然保羅這次見證的重點並非是他以前的過犯與用腳踢刺的經歷,主對保羅說了更多的話,我們在下一篇中將會更多的來介紹,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