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祭(來2:17)

希伯來書二章「16 他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 17 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 18 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
 
希伯來書的作者大膽的寫出來說「他並不救拔天使」這就是說明了一件沒有人講過的事,那就是救恩並非是普遍的,神向亞伯拉罕說要賜福給他的子孫;這在猷太人當中都是覺得這是雨露均沾的,但是在此之前,他們認為救恩並不會臨到外邦人,但是如今救恩也臨到外邦人了。
 
那為什麼救恩不能也給天使?當然我們這裡所講的是那些犯了罪的天使,這裡面也包括魔鬼,所有當初跟從路西弗天使長一起離開本位的天使們,當然也還包括很少數、自行犯了罪的天使們。在這裡,作者就將神的救恩計劃並不包括天使給講了出來。
 
這當然和我們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至少是現在,但是我們是否也會好奇這是為什麼,或者是我們如果知道了主為何不救拔天使的原因,最終也會對我們有幫助的。是的!其實這背後原因也會對我們有影響的,這個原因在第六章中也有被寫下來,我們到那個時候會再詳細的講解。
 
我們直接講結論,人之所以能夠承受救恩,是因為人對於神的善道、神的權能,今生與來世的認識都不清楚;就是因為如此,因為人的心眼被魔鬼弄瞎了,所以如果犯罪,那麼人也是無辜的。如果人就是因為這樣就和造人的神隔離的話,那豈不是正遂了魔鬼的下懷?
 
而天使和天使長犯罪,他們對於神的國度,神的權能都非常的清楚,然而他們竟然故意犯罪,挑戰神的權能。不守他們當守的本位;在這樣之後,如果還有救恩給他們,那麼以後是否再有天使也挑戰神的權能,不遵神的旨意,也都可以施予救恩嗎?那麼這救恩豈不是成為神國之義的對頭了嗎?當然不是!
 
亞伯拉罕的後裔之所以能夠承受救恩,一方面是因為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而神之所以給亞伯拉罕應許,懹亞伯拉罕的信就算作他的義,乃是因為神體諒人有肉體的軟弱,靈裡的眼又瞎了,容易被試探都還不自知,這樣才讓人有救恩的。

那麼神是怎麼知道他給人救恩是值得的?人會不會得救以後就賴上救恩,繼續一錯再錯?或者是人只要有肉體就沒得方法救,不管是神原諒人多少次,人最終還是會站在神的反對面,如果是這樣,那麼人就不值得這救恩,因為反正救與不救都是一樣的結果。

基督為了這事,就曾經道成肉身,取了和人一樣會犯罪的身體,和他所要救的弟兄是相同的;因為是相同的,他才能代表人向神認罪(將人的罪揹負在自己身上,求神原諒),並且代表人向神獻祭,這就是祭司的功能了,所以這裡說他「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

並且他既然親身體會過人的軟弱,也因為被試探而受過苦;他就能夠搭救被試探的人。在這一方面,他代表神並不是只是高高在上為神;而是神已經明白人是因為軟弱,在罪中掙扎的痛苦,神都了解。這樣當神說可以救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能信神真的能夠救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