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基督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1:3)

希伯來書一章「1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 2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3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書寫的時後,其實有用到一個比較法,他在書中先寫到先知,又講到天使,後面又再講到亞伯拉罕和大祭司;就這樣,作者要證明耶穌要超過他們所有的。在一開始就講到神要「眾」先知,還是「多方多次」來曉諭列祖。但是這樣夠了嗎?還不夠啊!
 
已經動用了眾先知,又有許多次的曉諭,這樣還是不夠,還是要神的兒子出來曉諭我們,這樣豈不是神的兒子要超過眾先知甚多呢?是的,耶穌是要超過眾先知,並且甚至眾先知之所以能夠講出預言,那是因為基督乃是啟示的源頭,甚至古時的先知,也是從基督那裡得著啟示。
 
更加能夠證明這一點的便是,是先知的預言當中,許許多多的預言都是為了將要來的基督來作見證的,這不僅僅是指施洗約翰,更是指以賽亞,大衛王、以西結等許許多多的先知都為基督的降生、被賣、受死來作見證,就知道基督是遠超過先知;這是因為基督乃是兒子,而先知只不過是僕人。
 
好了,在上一篇中我曾說我要解釋什麼是他「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我們知道萬物都是藉基督所造的。被造的萬物基本上在被造之後,都可以按照神的設計,自己運行,像是各種動物植物都可以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動物呼吸得到氧氣排出二氧化碳,而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光合作用後放出動物所需的氧氣。
 
這些事物似乎可以按著設計的,可以一直自行運行下去。但是有的時候這運行也會出錯,那就需要基督用權能命令托住萬有。我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萬物並非一直被托住、被操控;乃是常常,或者說是偶爾才需要糾正或是被扶一把,並且這就是基督一直在照看我們。
 
這有點像我們發射的人造衛星,如果衛星軌道完美安放的話,那它就可以一直運行下去。但是人所造的衛星和神所造的萬物都一樣,也都並非完美的,偶爾會需要用噴射推進,來調整一下軌道的;這是由太空中心偵測到衛星的誤差,就由太空中心發出一個無線電指令,衛星就發動一點點的噴射氣流,就矯正好軌道了;
 
而對於萬物,那托住萬物的便是基督,所用的不是無線電指令,所用的乃是他權能的命令。而這個命令一發,被造的萬物無不遵從。如若萬物並非是藉由基督所造的,那有怎麼樣會有這樣的事呢?例如太空中的衛星不止來自一個國家,A國的太空中心,就法指揮B國的衛星啊。
 
最後還有一句話,「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這是神對人特殊的恩典。我們也因為罪的原因而並非完美,而每一個人都必因這罪的緣故必需死。而基督除了托住我們之外,他也要用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打敗掌死權的魔鬼,這樣之後,他就得以坐在至高者、也就是神的右邊。
 
同樣的,這句話也非是三言兩語就解釋的清楚的;好在聖經裡有多處的描寫,就是在將這件事講清楚的,這就是神的救恩的計劃,我們在此處先只要知道是如此就好了,我們總是會講到,或是再講到救恩的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