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保羅遇深海船難(徒27:18)

使徒行傳27章「14 不多幾時,狂風從島上撲下來,那風名叫友拉革羅。 15 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 16 貼著一個小島的背風岸奔行,那島名叫高大,在那裡僅僅收住了小船。 17 既然把小船拉上來,就用纜索捆綁船底,又恐怕在賽耳底沙灘上擱了淺,就落下篷來,任船飄去。 18 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裡。 19 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器具拋棄了。 20 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
 
21 眾人多日沒有吃什麼,保羅就出來站在他們中間,說:「眾位,你們本該聽我的話不離開克里特,免得遭這樣的傷損破壞。 22 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唯獨失喪這船。 23 因我所屬、所侍奉的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 24 『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愷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 25 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26 只是我們必要撞在一個島上。」

27 到了第十四天夜間,船在亞得里亞海飄來飄去,約到半夜,水手以為漸近旱地, 28 就探深淺,探得有十二丈;稍往前行,又探深淺,探得有九丈。 29 恐怕撞在石頭上,就從船尾拋下四個錨,盼望天亮。 30 水手想要逃出船去,把小船放在海裡,假作要從船頭拋錨的樣子。 31 保羅對百夫長和兵丁說:「這些人若不等在船上,你們必不能得救。」 32 於是兵丁砍斷小船的繩子,由它飄去。 33 天漸亮的時候,保羅勸眾人都吃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吃什麼,已經十四天了。 34 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 35 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掰開吃。 36 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

保羅前往羅馬的旅程可以說是步入了大危險了,船在海上卻起了狂風,「友拉」是希臘文東風的意思,「革羅」意即北風。這也就是說有大的東北風將他們的船給吹向西南了,也就是遠遠的漂向大海,遠離海岸,直向地中海的中心去,這對於平時只做短程航行的船,是十分的凶險的。

這裡寫到他們敵不住風,任風颳去,就知道情況的凶險。既有大風,就把船蓬給收了起來;船蓬落了可以減少船受風的面積,再不行,就要把甲板之上貨物給拋下海了,再減小受風面,後來他們就真得如此做了。

這裡又提到有隻小船,那是在大船與陸地之間接駁的小船,平常航行時就拖在大船後面,這次風浪大,怕小船與大船碰撞,於是就將小船給吊了起來。做了這些就是他們一切所能做的,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裡,第三天,他們就親手把船上的器具給拋棄了;這樣之後,船還是被狂風大浪催逼,他們的指望就都絕了。

人總要到所有的辦法都用盡了,才會澈底絕望,一但澈底的絕望了也就失了鬥志,連食慾都沒了;再加上船身在海上巔波,吃了恐帕要吐;我自己以前也有暈船的經驗,暈到後面真是有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感覺。往船舷外望出去,只見到海浪濤天,不知何處是盡頭。

在這種情況下,還有誰可以保持樂觀呢?剛開始還可以,再過了一天、兩天、三天,我想即使是最樂觀的人,都恐怕要喪失希望了。暈船三天,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個頭,因爲他們不知道這個海的外面哪裡還有陸地,也不知道船會不會就沉了,自己會不會喪命,換作是你,你能夠保持樂觀嗎?

這個時候,保羅還保持著樂觀,但是不是依靠他自己,而是因爲神,就在前一夜神的使者向保羅顯現,再度告訴保羅「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愷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這正是神給保羅的再度確認。

保羅將他的樂觀分享給船上的乘員,我相信這些話對船上的人就是莫大的鼓勵;就算一開始他們不信,但是同在船上的路加和亞里達古等人是必定相信的。其餘的人看到有這樣信的榜樣,也必定會重拾一點信心,相信自己在經歷這一切之候後,也還能留下性命來。

然而這也並非是容易的事,從那時候之後又過了十天,他們還一直在海上漂著,然後,他們真的如保羅所說的,在黑夜之中好像靠近岸灘,這是很難形容的,有經驗的水手可以從波浪的變化,船身晃動的改變,知道自己是否離岸近了,果然放下探測,測得十二丈,這真是近岸了,就拋下錨,以免船又被帶往深海或是撞在海岸的岩石上。

這個時候應該要做的就是等待天亮,看看四周有沒有陸地;但是這裡又讓我們看到人性的醜惡,水手們居然想要用小船先上岸,這樣他們可以早些上岸得救,但是船上其他的人呢?保羅為了確保船員們不偷跑,就砍斷小船的繩子,強將水手們留在船上操船,確保所有人都能得救。是誰讓他知道此事呢,當然又是神。

剩下的事我們再下一篇中再來說,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