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弟兄與兒女(來2:13)

希伯來書二章「11 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 12 說:「我要將你的名傳於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 13 又說:「我要依賴他。」又說:「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兒女。」 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15 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第12節所用的經文「我要將你的名傳於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我們知道這是出自於詩篇22章22節的經文,那是大衛王所寫的詩章,這一篇也是著名的彌賽亞詩篇中的一篇,在篇中句句都像是出自於耶穌基督的口那樣,在主降生近一千年前就預示了彌賽亞所要說的話。
 
其中的第一節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這不就是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在快要斷氣前所說的那一句話嗎?其中還有許多句話似乎也是耶穌所會說的話,因為今天的重點不是在詩篇,有興趣的弟兄姐妹可以自己看。
 
這裡作者引用了詩篇22:22節的經文,且明說這就是主的話「我要將你的名傳於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這是寫在「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的這一句話之後,可見我們的主真的稱我們為弟兄了,他就是來將神的名傳給我們,亦即就是要讓我覺們認識神(參見以前在講解1:4處對於名的解釋)
 
並且主在各樣場合當中都是頌揚神的,下一句「我要依靠他」也可以翻譯成「我也要仰望他」,這在舊約當中也有被多次使用到過。但是如果加上「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兒女」這一句,那應該就是指著以賽亞書8章所用的經文了。
 
以賽亞書八章「17 我要等候那掩面不顧雅各家的耶和華,我也要仰望他。 18 看哪,我與耶和華所給我的兒女,就是從住在錫安山萬軍之耶和華來的,在以色列中作為預兆和奇蹟。」在這裡我們要特別弄清楚此處的斷句,是耶和華給我、他的兒女,而不是耶和華所給、我的兒女。

我們在這裡要搞清楚的一件事就是,我們是神的兒女,而我們是基督的弟兄;如果我們用「主的兒女」時,那個主所指的一定是神、而不是基督。因為神是我們的父,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我們的長兄;所以我們是耶穌基督的弟兄,而不會是兒女。

在這裡所有使用的兒女,在希臘原文裡就是一個字、是一個名詞,而且不一定有和主詞有相對關係。比如說我和兒女,相似的用法有「我和房子」在一起拍了一張照片。這裡的房子可以是我的、也可以不是我的,我就和一棟房子在一起拍了一張照片,如此而已。

所以我們這些「兒女」既然都是同樣有血肉之體,那麼他要來到我們這些「兒女」們同在一起,並且因為要為我們作一些事情,他也一定要和我們一樣,也要同樣的有血肉的身體。所以基督就有了血肉的身體,那麼他究竟要為我們作些什麼事呢?

原來他是要藉著他身體的死,要打敗那掌死權的魔鬼,這是怎麼打敗呢?他就是要用復活來打敗死權;如果人可以復活那就不怕死了。並且還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隸的人。誰的奴隸?魔鬼的奴隸。很好笑吧?人因為怕死就成了魔鬼的奴隸,它可以用死亡威脅、驅使人為奴隸。

怕飢餓缺乏,無安穩處過日子而死,就被魔鬼用貪婪驅使,用自私驅使;怕被人傷害而死,就被魔鬼用猜忌、苦毒,憤怒、而驅使,等等. . . 而我們的主來就是要救我們脫離這些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