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保羅歷盡艱險到達羅馬(徒28:14)

使徒行傳28章「1 我們既已得救,才知道那島名叫馬耳他。 2 土人看待我們有非常的情分,因為當時下雨,天氣又冷,就生火接待我們眾人。 3 那時,保羅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有一條毒蛇因為熱了出來,咬住他的手。 4 土人看見那毒蛇懸在他手上,就彼此說:「這人必是個凶手,雖然從海裡救上來,天理還不容他活著。」 5 保羅竟把那毒蛇甩在火裡,並沒有受傷。 6 土人想他必要腫起來,或是忽然仆倒死了。看了多時,見他無害,就轉念說:「他是個神!」
 
7 離那地方不遠,有田產是島長部百流的。他接納我們,盡情款待三日。 8 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著。保羅進去為他禱告,按手在他身上,治好了他。 9 從此,島上其餘的病人也來,得了醫治。 10 他們又多方地尊敬我們,到了開船的時候,也把我們所需用的送到船上。

11 過了三個月,我們上了亞歷山大的船往前行。這船以「宙斯雙子」為記,是在那海島過了冬的。 12 到了敘拉古,我們停泊三日, 13 又從那裡繞行,來到利基翁。過了一天,起了南風,第二天就來到部丟利。 14 在那裡遇見弟兄們,請我們與他們同住了七天。這樣,我們來到羅馬。 15 那裡的弟兄們一聽見我們的信息,就出來到亞比烏市和三館地方迎接我們。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神,放心壯膽。」

保羅這一船人被狂風吹著,就從愛琴海的南部被吹到意大利南部的一個島叫作馬耳他(米利大),這段旅程共十四天,就在海上漂了有一千多公里,船就被吹到這個小島上了。並且如果船的軌跡再往南一點或是再往北一點,錯過了這個島,那他們就要被吹到非洲去了。

這個島並非是個荒島,但是也並非是個充分開發的島。島的長度不及五十公里,如今是意大利南部海外的旅遊勝地,距離意大利南端約有百公里。在當年,島上也就只有港口處有城鎮,而城鎮以外就是荒野地,還有土人居住。保羅的船就是擱淺在野地土人的區域,但是所幸這些土人也是有文明的,並非沒見過羅馬人的。

土人對這些落難的羅馬人還是很熱情的,還烤了火招呼這些在雨中、又冷又濕的落難人來烤火取暖。一下子上島了近三百人,要有屋頂避雨是不太可能的,就只能用葉子擋著頭淋著雨,烤烤火而已啦;但是想不到大災剛過,保羅又迎來一災。

保羅為了拾柴捆放在火上,結果柴捆中一條蛇受熱竄了出來,咬住了保羅,土人定是認識那蛇的,知道那是隻毒蛇,而且是很厲害的毒蛇;但是保羅卻只是把那毒蛇甩在火裡,並沒有怎麼樣,並沒有像土人想的那樣會腫起來,或是徒然仆倒死了。

土人就想「他是個神」,可見人的宗教關念是多麼的混亂,任何超能力的活物,甚至是一塊石頭,都可能有人認為那就是神。但是很奇怪的,在路加的記載中,並沒有看到保羅向這些土人傳福音的記錄,我想這可能是語言不通的原因吧。

但是語言的不通沒有妨礙雙方的其它交流,島長熱情的款待他們,達三日之久,島長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著,保羅為他禱告給他按手,就治好了他。這話流傳出去,島上的其餘的病人也都來了,也都得了醫治,這又是真正的神蹟醫治了,認為果語言能通能夠傳福音的話,一定會有很多人願意信主受洗的,不過這裡也沒有記載。

只是土人熱情的招待他們,將所需的供應都交給他們,交到船上。這個可能就是他們擱淺損壞的船,在暴風過後,好歹這艘不能動得船還是可以作爲一個防止日曬雨淋的居所了,這中間的過程一定是省略了許多沒有講,他們又找到了港口,又找到了船,要繼續往羅馬進發,在島上過了冬,三個月之後又再要開航。

這艘船又叫作宙斯雙子,可見這個世代被偶像的影響力是極大的。就是這樣,又經過了幾個港口,保羅終於到了羅馬城。也和那裡的弟兄姊妹,之前只有書信往來的弟兄姐妹們聯絡上了。我們今天就先寫到這裡,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