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正確的傳福音(徒26:20)

使徒行傳二十二章「19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20 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21 因此猶太人在殿裡拿住我,想要殺我。 22 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 23 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
 
保羅向亞基帕王分訴他為何要作如今他所作的,首先他說他是順服那天上來的異象,這才是人應當傳福音的理由,把自己所經歷過的、分享見證給萬民知道,這樣其它的人才能經歷和你一樣的。雖然我們未必都能經歷保羅所有的那天上來的異象,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經歷耶穌基督。
 
你可以想像有的人從信主到成爲傳道人,卻從來沒有經歷過耶穌基督嗎?我真的不願意看到此等景象的出現,但是恐怕卻真的有出現過,那就是近代的神學院系統所造成的;本來神學院應當是給有志傳福音的人來讀的,但是如今已經成了學院系統中的一個選擇。
 
就有許多人將神學院當作高等院校升學當中的一個選擇,和其它的大專院校放在一起選擇,由考試的結果或者是在學成績的分數來取決進哪一所學校就讀,畢業了以後,就像是在三百六十五種行業之外再多加一個選項,當牧者成爲了一種糊口的職業,講道成了一場演出。
 
當他們講到耶穌基督,因為他們聽過了許多場其他人的講道,他們一樣可以依樣畫葫蘆,將別人的經歷套在自己身上,一樣可以講道講得活靈活現、但是他們卻沒有真正與神相交的經歷。我想如今這樣的傳道人和牧師並不在少數。
 
這並不是說他們就不能當好傳道和好牧師,人從事任何一種行業都可能會愛那個行業並將那個行業作得很好。當老師的也不見得就是上帝叫他們去當老師的,當會計師的也不見得是神叫他們去當會計師的,那他們也當得不錯,那牧師也可以如此。
 
但是保羅並不是,他乃是順服天上的異象才出來傳道的,這故事我們才在使徒行傳中第三次的提到了。我自己也是如此,是有從天上來的呼召才出來作傳道的。像這樣被召的人,不是因為作這個(傳道)是有收入才作的,有的時候,我們會從自己在世界上的工作所得,來支持傳道的事工。
 
而我們傳道,所傳的會是什麼呢?保羅說他乃是「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這就是保羅所傳的,我相信真實經歷過過神的人,無一不感受到神的聖潔美麗、也知道自己離神的聖潔美麗有多遠,那我們就會自己悔改,也會傳人都是需要悔改的,行事當與悔改的心相稱。
 
是的,人都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這種話並非是人所愛聽的,但是這卻是人所真正需要的真理。如果傳道人只想要討人喜悅,那麼所傳的道就會不同、不談悔改也不要求人該如何行事,只講神要如何給人祝福。這種道不是神的真道,但是因為這種道受人歡迎,反而能夠吸引很多人來。
 
反而是傳真道的傳道人,可能因為這樣的真道不討人喜歡,結果願意聽的人反而並不多,就不那麼興旺;但是保羅說「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是的,神的幫助就是我們這些傳道人的幫助,我們因著神的幫助,就都站立的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