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徒28:31)

使徒行傳二十八章「25 他們彼此不合,就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說:「聖靈藉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不錯的。 26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27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28 所以你們當知道,神這救恩如今傳給外邦人,他們也必聽受。」 

30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 31 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保羅向在羅馬的猶太人的長老們傳講耶穌,結果有的人信了,但是還是有人不信,他們自己彼此不合,這個聚會就聚不下去了,就散了。在這個時候保羅引用以賽亞書六章9-10的經文來向這些猶太人來說話。這裡面說的是為何有人是始終不信的原因。

其實這話在申命記29章4節,和以西結書12章2節中有說過,這些先知的預言所說的是同一個對象,也就是以色列的百姓,然而是不是只是針對以色列的百姓呢?當然不是,外邦人當中也有這樣的,我們有時傳福音傳到後來人家始終不信,我們也想敬奉人家這句話。(但是真的最好不要)

也有異端邪教向我傳過教、辯論;這些不管是耶和華見證人,摩門教或是全能神教會,他們也是讀聖經的;辯到最後他們辯不過,他們也是悻悻然離開前丟下這段經文,那我們又該怎麼看呢?首先、我們不要隨便用這一段經文,特別是在還不真明白真正意義的時候。

其實我們會信有很多的原因,有的時候我們看到一個神蹟的顯現我們就信了,有的時候我們聽到人家一講就信了。那樣就是因為聽的和看的就信了。但是並非所有的人都可以這樣簡單的就信,並且在異端邪教橫行的世代,我們也不應該這樣輕易的就信,否則人們一樣因為聽了和看了就跑去信佛教、或是其它偶像。

我們看到了,聽到了,但是真正要用來判斷那看和聽的,原來是心;如若心被豬油給蒙了,那麼就算是眼已經看到了,耳也聽到了,但是就是不能夠明白。神啟示話語給我們,但是人讀了經文卻不能看到其精髓、或是看到神真正要要我們看到的,那就不能真正的認識神,

誠然,神的本質和行事不是我們可以見到和聽見的。有時我們可以在一處看或是聽到一個神蹟的小小的顯現,在另一處又看到或聽到另一個小顯現;然而神是永在的神,而且神是讓萬事互相效力,讓愛神的人得益處的神,那麼我們從不同之處看到神的作為的部份,當然是要出自同一位神的手,這樣我們就可以用心眼來看到神。

同樣的,當異端和邪教來傳騙人的道,他們也可以用這句經文來堵不信的人的心,但是我們正是可以從各處所顯露的蛛絲馬跡中來看到,他們的不真不實。反而是那些信他們教的人,只看到他們所蓋教會的宏偉和輝煌就信了,卻看不到他們教導中的錯誤,那才是豬油蒙了心。

猶太人查考聖經以爲內中有永生,卻不知這經就是在為主耶穌作見證的。這樣,保羅講這句話,那可真的是有理有據的。就這樣,保羅在羅馬的這幾年,他一直在對猶太人以及外邦人都傳福音;同樣的,人們當中不分是否是猶太人與否,他們中間有信的也有不信的。

這裡說他「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使徒行傳到這裡就畫上了終點的句號。我們知道保羅遭監禁的情況後來又有變化。從其它的書信當中我們得知,他曾一度獲得更多的自由,但是後來又被囚,以至於死。只是他在羅馬所作之事就是在為主作見證,而他也確實做到了這一點,接觸了許多的人,也寫了不少的書信,這便是主給保羅所開的宣教之門。

使徒行傳的查考到此全部結束,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