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挪亞的後裔(創10:1)

創世紀10章:1 挪亞的兒子閃、含、雅弗的後代記在下面。洪水以後,他們都生了兒子。
2 雅弗的兒子是歌篾、瑪各、瑪代、雅完、土巴、米設、提拉。 3 歌篾的兒子是亞實基拿、利法、陀迦瑪。 4 雅完的兒子是以利沙、他施、基提、多單。 5 這些人的後裔,將各國的地土、海島分開居住,各隨各的方言、宗族立國。
 
6 含的兒子是古實、麥西、弗、迦南。 7 古實的兒子是西巴、哈腓拉、撒弗他、拉瑪、撒弗提迦。拉瑪的兒子是示巴、底但。 8 古實又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 9 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俗語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10 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11 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 12 和尼尼微、迦拉中間的利鮮,這就是那大城。 13 麥西生路低人、亞拿米人、利哈比人、拿弗土希人、 14 帕斯魯細人、迦斯路希人、迦斐托人,從迦斐托出來的有非利士人。
 
15 迦南生長子西頓,又生赫, 16 和耶布斯人、亞摩利人、革迦撒人、 17 希未人、亞基人、西尼人、 18 亞瓦底人、洗瑪利人、哈馬人。後來迦南的諸族分散了。 19 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向基拉耳的路上,直到加沙;又向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的路上,直到拉沙。 20 這就是含的後裔,各隨他們的宗族、方言、所住的地土、邦國。
 
21 雅弗的哥哥閃,是希伯子孫之祖,他也生了兒子。 22 閃的兒子是以攔、亞述、亞法撒、路德、亞蘭。 23 亞蘭的兒子是烏斯、戶勒、基帖、瑪施。 24 亞法撒生沙拉,沙拉生希伯。 25 希伯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名叫法勒 ,因為那時人就分地居住;法勒的兄弟名叫約坍。 26 約坍生亞摩答、沙列、哈薩瑪非、耶拉、 27 哈多蘭、烏薩、德拉、 28 俄巴路、亞比瑪利、示巴、 29 阿斐、哈腓拉、約巴,這都是約坍的兒子。 30 他們所住的地方,是從米沙直到西發東邊的山。 31 這就是閃的子孫,各隨他們的宗族、方言、所住的地土、邦國。
 
32 這些都是挪亞三個兒子的宗族,各隨他們的支派立國。洪水以後,他們在地上分為邦國。
  
在創世記的第十章裡,經上開始介紹起了挪亞的後裔,和第五章介紹亞當的後裔不同,挪亞的兒子們所生的每一個活下來的兒子都有介紹,一共三代;而在第五章處介紹亞當的後裔,就好似一脈單傳似的(並非真的如此),一個父親只介紹一個兒子,直到挪亞為止。
 
為什麼如此呢?因為其他的人最後都死了、滅絕了,他們也沒有後代能夠活過大洪水的滅世而留傳下來,因此也就沒有必要介紹了。但是挪亞的後代不同,他們之中的許多人都是一族或是多國的先祖,如32節所說,我們在這裡會選出一些重點加以介紹。
 
雅弗的兒子中,歌蔑是北歐人(德國)的始祖,瑪各是黑海北部韃钽人的始祖,而瑪代是波斯人的始祖,雅完是南歐人的始祖,土巴、米設是黑海南部俄羅斯人的始祖,提拉是土耳其人的始祖。這些人的後裔、將各國地土,海島分開居住,各隨各的方言,宗族立國。
 
含的兒子是「古實」、是衣索匹亞人的始祖,「麥西」是埃及人的始祖,「弗」是北非利比亞人的始祖,「迦南」是迦南人的始祖。就是在前一章當中,我們講到受到咒詛的迦南,也是亞伯拉罕不要以撒娶迦南女子的迦南,而約書亞進入迦南地要滅掉迦南七族的迦南。
 
迦南生長子西頓,又生赫;注意這些名字後來都是地名,到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以後都是由猷太人佔領。耶布斯人,亞摩利人和革迦撒人,這些就是含的後裔。
 
而閃(雅弗的哥哥)是希伯子孫的祖先,這個希伯就是希伯來的起源。而從閃到希伯是閃生了亞法撒,亞法撒生沙拉,沙拉生希伯,閃的子嗣們所產生的後代多而又繁,希伯生了一個兒子叫法勒,而法勒的意思就是分散、分裂、分開的意思,這是表示希伯敬畏神,順從了神要人遍滿全地的心意,就以此為紀念。
 
閃的後代所住的地方是從米沙,直到西發東邊的山,這裡的米沙和西發這兩地今在何處已不可考,可能就是從巴比倫和亞述往東而去的地界,因此我們說亞洲人也是閃的後代。
 
本章共列舉了七十個宗族,七十是象徵多而完全的意思,故此本章是說名人類是如何從一本而生出了萬族,也大概的列出了他們的疆界。全世界的人原本都是同出一源,但是如今卻各據一方,國與國之間又合作又競爭,也充滿了許多仇恨,真是令人不勝唏噓,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