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

大洪水滅世(創7:17)

創世記七章:17 洪水氾濫在地上四十天,水往上漲,把方舟從地上漂起。 18 水勢浩大,在地上大大地往上漲,方舟在水面上漂來漂去。 19 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 20 水勢比山高過十五肘,山嶺都淹沒了。 21 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動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爬在地上的昆蟲,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 22 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 23 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只留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裡的。 24 水勢浩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

第八章:1 神記念挪亞和挪亞方舟裡的一切走獸牲畜。神叫風吹地,水勢漸落。 2 淵源和天上的窗戶都閉塞了,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 3 水從地上漸退,過了一百五十天,水就漸消。 4 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 5 水又漸消,到十月初一日,山頂都現出來

神讓天上下起四十晝夜的大雨、讓地上泛起大水,這水甚大、把方舟從地上漂起來,這時候地上其餘的走獸和人呢?會游泳的還可以支撐一陣子,或者是爬樹或是上到高處,但是這又能抵擋上漲的大水多久呢?游泳又能游多久呢?就算是飛鳥,也沒有可能永遠的在空中飛翔,也終要落地,牠們又能落到哪裡去呢?眼看著四圍都是不見邊的大水,他們的命運,不!是整個世代的命運是已經是註定的了。
 
那麼這無邊的大水真的如經上所說的,將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嗎?這裡又說「水勢比山高過十五肘,山嶺都淹沒了」可見這水是要比某座山的山峰還要高過十五肘,也就是大約二十呎。但這是這是哪一座山呢?什麼又是天下呢?
 
如今我們知道世界第一高峰是珠穆朗瑪峰,是在印度和中國的邊境附近,山高是海拔8848米;但是我們也知道從亞當到挪亞共是十二代,假設每生出一代,下一代都離開父母與妻子同住,但是恐怕也不能離開太遠,否則不管是將來尋找配偶,或者是相互照顧、共同抵禦猛獸,都是會很不方便的。
 
所以當時的人類散居之地,大約不會超過當初亞當和夏娃所居之地的方園兩百公里的範圍,因此對他們來說,天下也就只不過是有限的區域罷了,但是即便是如此,要水漫高峰,這也是一件了不得的事,如果這水是按著全球同步上漲的話,那得要多少水呢?
 
你以為光是靠著下四十晝夜的大雨,就可以在全球淹起幾千公尺的大水,哪裡有這麼多水?就算是地下水也泉湧出來,也沒辦法淹成這樣,如今我們再怎麼下雨,也沒有辦法改變海平面幾吋,唯有一種現象是可以改變海平面的,那就是潮汐。
 
或者像是月亮會引起潮汐那樣,只要局部改變引力,或者就不需要真的要有能夠覆蓋全球的水,也或者從海中也借些水上來,事就這樣的成就了;總之神的大能可以成就一切,天下就這樣都被水所覆蓋了,世上萬物除了這方舟裡的一船人與物,其它的全都在這世代滅亡了。
 
除了降雨的四十晝夜以外,雨停了之後,水也不退去,挪亞等人在船上極目四望也都看不到邊際,那現下漫天大水也得退去才行,現在眼下一船人獸雖然是性命無礙,但是船上的糧食雖然是有準備,但也不是無限制的供應,如果水始終不退去,那麼那一船的人和獸也終要餓死,不是嗎?
 
漲水很急,但退水很慢,天上的雨水停了,但是水退去很慢,要過了一百五十天,水才消退到露出山頂,這裡說了「七月十七日,方舟才停在亞拉臘山上」大雨從二月十七日開始下的,那是五個月、一百五十天啊,船還是停在山頂,本來從山頂極目眺望,應該是一望無際的空間,但如今是一望無際的水,像汪洋一般。
 
那怎麼辦呢?光有山頂那一小塊地要怎麼活下去,水什麼時候才能全退呢?神叫風吹地,水勢才慢慢退去,神還是紀念挪亞以及方舟內的一切的活物,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