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亞伯藍的什一奉獻(創14:18)

創世紀14章: 14 亞伯蘭聽見他侄兒 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15 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又追到大馬士革左邊的何把, 16 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侄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17 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
 
18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19 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於亞伯蘭! 20 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 21 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吧。」 22 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 23 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 24 只有僕人所吃的,並與我同行的亞乃、以實各、幔利所應得的份,可以任憑他們拿去。」
 
我們在上一篇中談到在那片地上有許多所謂的王,那些所謂的王更像是我們今日的山大王,帶著幾十個或者上百個武士,就可以出去爭戰和擄掠。他們中間還有互相彼此結盟,彼此合作和對抗;而當時所發生的事就是有四王結盟和另外的五個王相爭相戰。
 
那四個王贏了,他跟他們就擄掠了那五個王的財寶還有人民,其中就包括居住在所多瑪城的羅得,他是亞伯蘭的姪兒,現在他所要面對的命運是可能要終身為那些王的奴隸;有沒有人可以拯救他呢?他絕對想不到的就是他曾經佔過了便宜的叔父,就要來捨身冒險來救他。
 
亞伯蘭所帶領的就是他家中318名壯丁,為什麼他家中要有如此多的壯丁呢?應該是要來耕地或者是牧養牲畜的,也就是所謂的莊稼人;他們平常所拿的是農具而非武器,如果有些武器,那也是用來對付來侵犯他們牲畜的野獸;他們可能從來沒有經驗對付戰場上的軍隊或者是土匪。
 
但是因為亞伯蘭愛羅得,亞伯蘭家中的壯丁也愛亞伯蘭;這樣的一支軍隊就要去追打那剛剛爭戰得勝的四王的軍隊,以及他們所帶的擄物和俘虜。可能是因為他們所帶的俘虜人數眾多走得太慢了,也可能是爭戰畢竟對他們的團夥也有所損傷,當時剩下有戰力的丁員,可能只剩下一半不到了,這些雖然打了勝仗的征服者,事實已經是歸心似箭了。
 
當亞伯蘭帶著完整力足、無傷無懼的318名壯丁攔住他們的去路時,這幫匪徒可能已經無心也無力再戰了,於是我們可以想像他們或是丟盔棄甲,或是只顧著逃命;總之,他們將他們的擄物以及俘虜都丟下了,這可是他們此次出征的主要目的。
 
亞伯蘭打了勝仗,就有「王」出來迎接他,有所多瑪王在沙微谷迎接他,而沙微谷就是王谷,這就是說所多瑪王其實是以「王」來看待亞伯蘭了。所多瑪王來迎接亞伯蘭並不太值得記載,但是有另外一個王來迎接亞伯蘭則是特別讓聖經記載下來。
 
那就是撒冷王麥基洗德,這裡說他是至高神的祭司;當四王出來與五王爭戰時,我們並沒有看到撒冷王的名字被提到、說他是被捲入在其中。當四王得勝之後帶著擄物和俘虜踏上返途時,我們也不見撒冷王來迎接他們,這說明他也不是一個投機者。
 
但是當亞伯拉罕這個並不是王的牧人頭子、打敗了四王的聯軍,撒冷王麥基洗德為什麼就帶著酒和餅出來迎接亞伯蘭呢?難道他不怕那落敗的四王只是暫時落敗,可能在軍隊被衝散之後又再度重新組成聯軍再殺回來?到時候迎接亞伯蘭的撒冷王也惹禍上身?
 
不會的,我相信撒冷王、這個至高神的祭司、乃是奉神的旨意出來迎接亞伯蘭。既然是神的旨意,那麼亞伯蘭的得勝便是終戰得勝,正如撒冷王麥基洗德所說的是「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應當稱頌的。」而亞伯蘭就在此時作了第一次的十一奉獻,將所得之中最好的挑出十分之一出來,交給撒冷王。
 
當時的所多瑪王可能還陪在亞伯蘭的旁邊目睹這一切,他沒有獻祭,他也沒有向至高神的祭司求些什麼祝福,他所關心的便是從亞伯蘭處得回他所被擄的人口,或許還得回了被擄去了的財物,但是我們知道,最終這一切都會化為烏有,求神憐憫我們,帶領我們的一生,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