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神給挪亞後裔的規定(創9:4)

創世記九章:3 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做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 4 唯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 5 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 6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象造的。 7 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在洪水退去後,神賜福給挪亞以及他的兒子們,讓他們坐穩食物鏈的頂端,凡是活著的獸類、鳥類,魚類,人都可以拿來作為食物,如同菜蔬一樣,並且獸類都要懼怕人。這真是相當美好的祝福,使得人在地上的情況可以說是相當的有福。
 
但是除了賜福,神也等同是頒下最簡版的律法,規定了一些基本的規定要人遵守,基本上只有三點:第一點是不可吃帶血的肉,也就是要人熟食;人可以殺動物取肉而食,但是殺了動物之後當肉帶血時不可吃,因為血裡面有動物的生命,人吃了可能會影響人自己的生命。
 
有人可能會說:這不是這樣解釋的,猷太人殺牲畜時要先放血、再熟食,所以這是不可吃血的意思,而不只是要人吃熟食,中國人喜食的豬血等產品也不可吃云云。但我們仔細看這裡的經文,這裡是說「帶著生命的肉不可吃,生命就是它的血」 But flash with the life thereof,which is the blood thereof, shall Ye not eat.
 
中文的聖經新譯本是這樣翻譯的「唯獨帶著生命的肉,就是帶著血的肉,你們卻不可吃。」猷太人殺牲畜放血,請問能不能放得乾淨啊?其實是不能的,能夠放掉50%的血也就不錯了,多數的血都還是在肉和臟器裡的微血管內,那是放不掉的,再進一步,他們就講肉煮了或是烤熟了才好吃。
 
而烹調熟了的肉,盡管裡面有殘留的血、也會被烹熟、就不再有生命在裡面了。反過來講,就算是血放盡了(這是不太可能完全的),但是肉沒有烹熟,那是不是仍然帶著有生命啊?也是的啊!所以從這個規定以後人從此就不再茹毛飲血。要知道挪亞的後裔是包括中國人的老祖先的,我們也是自古遵守這規定的。
 
第二條規矩還是和血有關,那就是不可流人的血(也就是害人的命)無論是人或者是獸都不可。如果有害人性命的,無論是人或者是獸,神都要追討他的罪,讓他的血被人所流。這是因為人的被造乃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的,那就不可被害,否則神必追討。
 

前面我們說過該隱殺了亞伯,但是神並沒有要該隱血債血償,而是要人不可殺該隱;因為這事的發生是在神給人這些規矩之前,所以神並沒有按這規矩來追討該隱的罪,反而是要他在地上活著受罪,但是最終也是要死,並且他所有的子嗣都要滅亡,這就是按照神告訴亞當的話所說的。

這就是神的話語所規定的,正如前面所說的,挪亞和其子嗣就是全人類的祖先,所以在全世界的範圍內,這條規定都是一體適用,那就是不可殺人,殺人的神必追討他的命,連獸也不例外。所以後來雖然有其它的律法再頒給猷太人、如守安息日和割禮等,但是就算是外邦人、也是自古就守著這條規矩。
 
神給挪亞及其後裔的第三條規矩或是也是賜福,就是「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所以人就從那時候的八個人,到如今世代的近八十億人口,增加了十億倍,那可是一的後面有九個零,或者是一千的一千的一千倍,我們真的是在地上昌盛繁茂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