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神呼召亞伯蘭(創12:1)

創世紀12章: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於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4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5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侄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 6 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 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8 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篷。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9 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
 
在創世記第五章當中有一個族譜記載了從亞當到挪亞,挪亞與神同行,神大大的使用挪亞,使他為這個世界存留餘種;十一章再有一個族譜記載了從挪亞到亞伯蘭,創世記裡的兩個族譜把神所造的人從起初被造的亞當,就ㄧ直帶我們看到亞伯蘭、他拉的兒子,在這一章當中,我們就看到亞伯蘭成為故事的主角。
 
神呼召亞伯蘭,要他離開他所成長的本地和本族,也就是他的父家,在這裡神沒有給亞伯蘭一個理由為什麼要亞伯蘭離開這一切,神只說你要往我指示你的地去。甚至沒有告訴亞伯蘭那地是在什麼地方,有哪些人住在那裡、有什麼物產,是靠山還是靠海,神就先叫亞伯蘭離開現在之地。
 
神要亞伯蘭離開,也給了亞伯蘭很好的應許和祝福。應許他必要成為大國、也會有福賜給他,使他的名為大,也要使他成為別人的祝福。這些應許好不好啊?這些應許非常好,我們人一生在地上,所求的除此以外還能有什麼呢?
 
我們人若是自己在地上,對於前途、明天的日子會如何都不可知,就算所在之地是本地本家、有父親的家族就住在這裡,但是就算是人多也不一定保證力量夠大,人多也不能保證就能同心合力,就能克服一切不可知的未來和可能會有的災害等等。
 
但是亞伯蘭認識神,我想這也不是一日一夜的了,神也不是第一次和亞伯蘭顯現以及說話了。亞伯蘭知道和他說話的神是真正造天地造萬物以及造人的神,他們的始祖就是耶和華所造的,既然是如此,這樣的神所說的話是可不可以相信的呢?亞伯蘭信神。
 
但是很奇怪的是,在亞伯蘭那個時代的吾珥,也就是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兩河流域的區域內有很多人居住,可能他們就不能看到或是聽到神的話,他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的來到這個世界裡的,就只是觀察他們一生所看到的、所知道的。
 
風很大很厲害,那麼有風神;打雷閃電很可怕、那麼有雷神;獅子很厲害,那麼是獅神,太陽給人送溫暖,那麼就是太陽神。兩河流域的兩河文化,在當時是多神信仰的,就連亞伯拉罕所長大的父家他拉,本身就是製造和販賣偶像的。
 
下面的故事聖經裡並沒有記載,而是猷太人所流傳下來的故事,亞伯蘭在少年時曾趁他拉不在,打破他拉店裡面的所有的偶像,並在他拉回來的時候就告訴他拉是偶像們自己打架就彼此打破了。他拉很生氣並且說「偶像才不會動呢!」亞伯蘭就要父親好好想一想自己所說的這句話。
 
既然有了造天地萬物的神,怎麼還會有其它的神或者是偶像呢?造人的神才是真神,人手所造的怎麼能夠是神呢,怎麼能夠和造物的神相提並論呢?人會去敬拜那些木頭、石頭、和瓦器所造的神是不是很可笑?人能夠把自己的前途交託在這樣的偶像手中嗎?不能。
 
亞伯蘭信神,他信造物的神耶和華是唯一的真神,完全脫離了偶像的迷信,這也可能是一開始神會揀選亞伯蘭的原因,到了第十五章我們會看到這樣的一句「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15:6)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