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亞伯蘭隱婚避禍(創12:11)

創世紀十二章:10 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 11 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 12 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 13 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 14 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 15 法老的臣宰看見了她,就在法老面前誇獎她,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 16 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 17 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於法老和他的全家。
 
18 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為什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 19 為什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她取來要做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她走吧!」 20 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神應許亞伯蘭的後裔要成為大國,並應許了要有地業為他預備,就是那日後 被稱為流奶與蜜之地的迦南地,不過當亞伯蘭來到迦南地,看見那裡都住了迦南人(現在我們知道那地名字是怎麼來的了),亞伯蘭在那裡築了壇之後就只能夠南下。
 
沒有多久以後,亞伯蘭所居之地居然遭遇到饑荒、而且還饑荒甚大;亞伯蘭被呼召出來豈不是都是因為神的旨意嗎?怎麼神沒有飽他一帆風順、天色常藍呢?各位弟兄姊妹們,我們千萬不要以為神的呼召就是一帆風順的保證,但是我們如果看到最後也可以知道、神並沒有拋棄亞伯蘭,也不會違反祂的應許。
 
經上說:亞伯蘭就下到埃及去、就要在那裡暫居,埃及的尼羅河水對於農地的供應和滋潤,到底還是有幫助的,然而連這樣的地理環境也非永久的保障,在創世紀當中我們也看到連埃及地也可能遭到七年的大荒年(就在約瑟的時代)
 
亞伯蘭下到埃及,卻又因為自己的妻子撒萊而擔心,他擔心撒萊因為容貌俊美,引起有的人的慾求,就殺夫奪妻。到底亞伯蘭是不是無的放矢瞎擔心呢?我們如今在這個時代要想像四、五千年前人的行為恐怕也不容易,但是我們只要想想公元前一千二百年的一場大戰,我們就不難明白亞伯蘭的擔憂。
 
那就是特洛伊戰爭,起源就是要爭奪世上最漂亮的美女海倫為中心、而引起的希臘與特洛伊軍隊的十年大戰,希臘動員十數萬人,戰船一千多艘;掀起這樣大的戰爭就為了爭奪美女,這還是在亞伯蘭之後一千多年,那我們就不難想像何以亞伯蘭在那個時代會有的擔心了。
 
而亞伯蘭為此事所想的辦法就是要撒萊稱自己為哥哥,自己稱撒萊為妹子。其實這也並非全然的謊言,原來撒萊便是亞伯蘭同父異母的妹子,哥哥和妹子便是他倆婚前彼此的稱呼,在這裡亞伯蘭所作的就是「隱婚」,這也是撒謊,但這些是神指示亞伯蘭去作的嗎?還是亞伯蘭自作主張呢?
 
我相信這是亞伯蘭自作主張,因為通篇沒有神指示亞伯蘭要如何做的痕跡,神也沒有指引亞伯蘭在遇到饑荒時該如何做。可見即使是亞伯蘭或者是大衛王,神也不是提供24小時託嬰式的照顧(因此亞伯蘭會說謊 而大衛會犯罪)或是說,人並非永遠可以感到神的引領。
 
果然,撒萊的美貌還是引起了埃及人的注意,有許多人誇獎撒萊的美貌,並且這誇獎也傳進王宮裡面去了,傳到了法老的耳中,而亞伯蘭作為撒萊的「哥哥」,也得到了法老的賞賜。然而這始終是件禍事,亞伯蘭的妻子難道要被法老玷污、要留在法老皇宮之中了嗎?
 
但是我們也看到,在緊要時、神卻也是總不缺席的,在緊要的時候,神降大災給法老和他的全家,使得更大的錯事沒有發生、進而保全亞伯蘭和其全家,亞伯蘭最後還算是因禍得福,得到了許多牛、羊、僕婢等等的賞賜。我不確定這是神所賜給亞伯蘭的福,但我們總要為亞伯蘭一家人的平安而感謝神,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