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造巴別塔(創11:1)

創世記十一章:1 那時,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 2 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就住在那裡。 3 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要做磚,把磚燒透了。」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 4 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5 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
 
我們剛剛講了挪亞和他的三代子孫的族裔發展,這裡說這時候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還是一樣。他們向東遷移就來到示拿地的平原,也就是後來的巴比倫地區;這個時候可能只有三四代人,人口並不太多,就都住在一起,就顯得很熱鬧。
 
那時的人們在做什麼呢?他們也沒閒著,在努力克服自然環境吧,很快的他們就解決了衣食住行的問題,有了神的靈在他們裡面,他們還能夠創新發明,從簡易的草屋,慢慢的進步到木材,石頭和泥土做的房子,後來他們就發明了燒泥土能成磚。
 
這在當時可是個高新科技,由泥土的配方所燒出來的磚,不似泥土中含有水份,就比泥土還要輕很多,可是其強度呢,卻和石頭差不多,可以耐壓,用來蓋房子非常的理想,還有灰泥的技術,建築物堅固可靠,可以不止蓋一層樓,於是他們就開始蓋樓房,進步的速度很快。
 
樓房可以蓋多高呢?可能有七八層樓還可以繼續往上蓋,這個時候他們就有了一個異想天開的想法,他們懷念神可以從天上看見自己,就想要蓋一個塔,可以通天;但是我想他們這個通天並不是真的要讓樓塔高聳入雲、到達天上,因為那是不可能的,而他們就是要讓神可以看見他們。
 
自從亞當和夏娃被趕出伊甸園之後,神還派出基路伯手持發出火焰的劍,就是要防止人再返回伊甸園,到了挪亞時代,神又展示了毀天滅地的能力,雖然神是救贖了挪亞的一家,但在人的心底,也使得神成為人的頭號敵人,心裡的隱憂。
 
並且人在地上生活,在平地有一座大城和高塔,這樣人們就可以住在一起,野獸也不敢靠近,他們出去耕種和畜牧、打獵,也可以有個很好的方向指引。這個時候呢?人想要強大自己的力量,想要在這個地上揚名立萬,那麼在這個時候,他們是要向誰揚名立萬呢?
 
一定不是向植物罷,那麼是向動物?也不太可能,那麼這揚名立萬的對象就只有向神囉,因為此時的人還有著從亞當/挪亞以來對神的印像和故事,還有著神可以毀滅全地的恐懼,於是他們就想要強大自己的力量,集中自己的力量,就是要向神抗衡。
 
人和神之間的心結,就是這麼微妙,人既是神所造的,就是神的兒女,但又是悖逆的子女。神是造人的主,但是又是可以毀天滅地的主,人心中就提防著神,有些互為仇敵的味道在了,至少在人來說,就是這麼想的;但是神卻很清楚這其間的關係。
 
於是耶和華就降臨,要看看世人所造的城和塔,神不僅是要看這些建築,祂還要看人的心,要看人心底的問題,要按照結果給出解藥;我們之中有些人可能已經知道後面事態的發展,但我們在下一篇中再來探討何以神要這樣做,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