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亞當的後裔(創5:1)

創世記五章:1 亞當的後代記在下面。當神造人的日子,是照著自己的樣式造的, 2 並且造男造女。在他們被造的日子,神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 3 亞當活到一百三十歲,生了一個兒子,形象樣式和自己相似,就給他起名叫塞特。 4 亞當生塞特之後,又在世八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5 亞當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

6 塞特活到一百零五歲,生了以挪士。 7 塞特生以挪士之後,又活了八百零七年,並且生兒養女。 8 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歲就死了。

9 以挪士活到九十歲,生了該南。 10 以挪士生該南之後,又活了八百一十五年,並且生兒養女。 11 以挪士共活了九百零五歲就死了。

12 該南活到七十歲,生了瑪勒列。 13 該南生瑪勒列之後,又活了八百四十年,並且生兒養女。 14 該南共活了九百一十歲就死了。

15 瑪勒列活到六十五歲,生了雅列。 16 瑪勒列生雅列之後,又活了八百三十年,並且生兒養女。 17 瑪勒列共活了八百九十五歲就死了。

18 雅列活到一百六十二歲,生了以諾。 19 雅列生以諾之後,又活了八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20 雅列共活了九百六十二歲就死了。

21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 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23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 24 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25 瑪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歲,生了拉麥。 26 瑪土撒拉生拉麥之後,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並且生兒養女。 27 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

28 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一個兒子, 29 給他起名叫挪亞,說:「這個兒子必為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這操作勞苦是因為耶和華咒詛地。」 30 拉麥生挪亞之後,又活了五百九十五年,並且生兒養女。 31 拉麥共活了七百七十七歲就死了。 32 挪亞五百歲生了閃、含、雅弗。

亞當是神照著自己的樣式造的,神造男造女,亞當和夏娃都是神所造的,不過僅此而已,神就此不再造其他的人,而是讓他們自己生養;亞當活到130歲,就生了一個兒子,這裡又說塞特的形象樣式和亞當相似,這就說明了人要延續下去的辦法是「各從其類」的繁衍,這也是神給草木及各樣的動物繁衍所用的辦法。
 
從亞當生兒子給他取名叫塞特,我們從前一章就知道塞特並不是亞當所生的第一個兒子,亞當先生了該隱、再生了亞伯;但是後來該隱殺了亞伯,該隱自己也被神放逐離開那地,其後亞當才又再生一個兒子代替亞伯,但是這些事在第五章中都沒有記載,可見其他的後裔記載也是這樣。
 
亞當在世上一共930年,根據猷太教的歷史學家的考察,他們說亞當和夏娃一共生了約有六十個兒女,其中兒子有33位,女兒有23位,但是聖經當中有記載的只有五人,那就是該隱、亞伯、塞特,以及禧年書中所記載的阿婉(該隱妻)與阿茲華(塞特妻)其於的人都沒有記載。
 
為什麼呢?我們可以看到第五章的最後一節「挪亞五百歲生了閃、含、雅弗」,這會讓你想起什麼呢?是的,就是創世的大洪水。在創世記第五章所記載的後裔都是一脈單傳式的記載,直到挪亞才記載了有三個兒子,因為其他的人在洪水以後都沒有意義了,他們的後代也沒有再傳下去。
 
在創世記的當中,第五章一共記載了十代的兒女(含亞當一共十一代)我們可以看到這裡面有一個規律,那就是人活到多少歲,就生養兒女,然後呢?然後再過多少年,或者八百年,或者五百年,但是最後差不多每一個人 最後的記載都是他們死了。
 
差不多每一個人都死了,除了以諾以外;我們來看21節 關於以諾的記載,他到了六十五歲以後留下後代瑪土撒拉之後,就與神同行三百年。那什麼是與神同行呢?是像如今有些人上山閉關修仙那樣嗎?我想應該不是,因為與神同行三百年的下一句便是:並且生兒養女。
 
一個人怎麼可能遺世獨立修行的同時又生兒養女呢?一但養上兒女,那就不太可能是修行;很有可能是神到人間與他同行,或者是神的靈與他同在,總之他是與神同行三百年,最後呢,經上說他是到了三百六十五歲時,以諾與神同行,神就將他取去了,他就不在世上了。
 
通常我們說不在世上了就是指死了,但是以諾不在世上了反而是說他不見死,所以猷太人說以諾沒有死,與神同在就不會死,與他同樣的還有先知以利亞,他也是被火車火馬接上天了,在耶穌在世上登山變相時曾經出現與主相見,可見他也沒有死,和以諾相似,而與他同一代的人都早就都死了。
 
創世記第五章記載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從生到死,在生命中間所作的唯一重要事項就是留下後代,使得生命可以延續。當然如果像以諾那樣得以與神同行,進而永遠與神同在,這就是有了永遠的生命,這當然是更值得的,如果人永遠不死,也不見得需要有後代了,不是嗎?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