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亞伯蘭和羅得分開(創13:7)

創世記十三章:1 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 2 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 3 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篷的地方, 4 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 5 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群、羊群、帳篷。 6 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 7 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
 
8 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 9 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10 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 11 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 12 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篷,直到所多瑪。 13 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荒年過去了,亞伯蘭得到埃及法老的賜予,有極多的牛羊牲畜,他後來便離開了埃及上到南地去,這是在如今的以色列南邊的地方,來到了伯特利以及艾城的中間,也就是他起初築壇的地方。或許在地圖上看起來那地方並不大,但是如果你人 真的在那野地之中,那地方還是極寬敞的。
 
但是在這裡說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亞伯拉罕有許多的牛羊牲畜,他的侄子羅得和他同行、也有很多的牛羊牲畜和帳篷,這裡說「那地容不下他們」。我不是從事畜牧業的,但是我知道如果要放養牛羊,那是需要很大的地方的,要比種植農業所需得地要多得多。
 
但是在一家人能夠管控的範圍內,幾公里或者是十幾公里的地,那就是你能夠管控的所有的地業了,如果你的牲畜跑到十幾公里以外,你還怎麼控制牠們?可是那裡的地雖不能說是大,卻總是要比十幾或是幾十公里還要大的多了。
 
只是我們人在一起,人們想著要怎麼樣管理水源地,哪裡可以有樹林,哪裡可以有柵欄,就有一個主意了;一家統一出一個主意、一個結論;兩家就可以有兩個主意、兩種不同的結論。這兩種不同的想法就會在許多的事上起衝突。
 
這才是真正「那地容不下他們」的原因,並不是那地真的那麼狹小,從挪亞一家人到亞伯蘭不過是十多代,人口又能夠有多少?恐怕還不到百萬人,如今世界的人口七十多億,再加上人類一切所需的,還不是全部都擠在這全地之上。
 
在第七節還特別記下,「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也就是說在那塊地上有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兩個外邦族裔在那裡居住,還有亞伯蘭的牧人與羅得的牧人也在那地上;那兩個外邦人的族裔並沒有相爭,他們也沒有和亞伯蘭與羅得家的人相爭,反倒是亞伯蘭和羅得這倆叔姪兩家的牧人們卻在相爭。
 
這個姪子家的人主意大起來了,還是只敢窩裡鬥,找叔叔家人的麻煩,也不會去和外邦人的迦南人與比利洗人爭;但是姪子可以不懂事,作叔叔的亞伯蘭不能也跟著不懂事,於是他和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
 
那麼是骨肉能不能好好相處,相互體諒呢?還是不能!解決的辦法還是要分地而居。那地方小嗎?亞伯蘭說全地不都在他們眼前嗎?就是說地方大的很,但是解決他們叔姪倆家的問題還是要雙方分開,有時人就只能靠這樣的辦法了;亞伯蘭對羅得說「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姪子羅得也不是省油的燈,他看看那地,約旦河流域的平原的土地是肥沃滋潤的,迦南地是山丘地較貧瘠,羅得就毫不猶豫選擇了那平原地,將山丘地留給老人家,於是羅得和亞伯蘭倆家人就分開了,願神指引帶領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