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人的敗壞(創6:1)

創世紀六章:1 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 2 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 3 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 4 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6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7 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 8 唯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10 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 11 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12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
 
到了挪亞的日子,世上已經有許許多多的人,從亞當到挪亞隔了1100年,這麼長久的時間,人們生養眾多,要知道創世記第五章所記載的只有從亞當到挪亞那一支派的族譜而已,例如該隱以及其後代就完全沒有被記數到,雖說他們也是生養眾多。
 
在這個時候不僅僅是人敗壞,就連神的兒子們也拜壞,因為人是按著神的形象所造的,他們見到人間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這符合神的心意嗎?當然不是,因為神對人的心意也是要人各從其類,所以這樣的結合和產生後代並非是神的心意。
 
那麼誰是神的兒子們?像我們一樣是神的兒女?恐怕不是,而是像是天使那樣並非是人類,在猶太人的經典當中也是稱他們為神的兒子們,但是他們並非是像基督那樣是神所生的兒子,而是被造的兒子們。那他們豈不是服役的靈嗎?天使應該是靈啊,那又怎麼和人的女子生養後代呢?
 
其實天使是靈,但也可以有身體,在聖經裡記載了天使有各種樣的身體,但是身體裡面的靈才是天使,那麼、有沒有可能天使是可以換身體的、像我們換衣服那樣的呢?這個我們確實是不知道也不明白,但是這裡確實寫了他們是可以和人的女子交合生子。
 
這裡第三節引用了神的一句話「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這句話在創世記的寫作者摩西的時代是真的,摩西本身就是活到一百二十歲,然而在挪亞時代卻不是如此,因為挪亞就活到九百五十歲;但是神的這話也是真的,因為人的壽數從那時候之後就一直在往下跌,直到120歲左右就差不多成為人壽命的上限,這就是神給人的限制,是慢慢達到的。
 
或者是說神在那時候啟示,說再還有一百二十年的日子留給人(其後就有大洪水毀滅地和人),可見人的命運在那個時候就注定了,雖然還有一百二十年也悔改不了、沒有轉圜的餘地。
 
這時神見人在地上的罪很大,更甚的是終日所思想的都是罪。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嚇了一跳,因為嚴格來說,不僅僅是在挪亞的時候人是如此,在如今的世上,是不是有些人也是如此呢?從早到晚想的就是如何去多弄些資源財物,多得到一些情慾的滿足,是不是?
 
難道這就是人本質的惡?只是我們表現出來多少而已,無怪乎我們都是罪人的後代,原來我們的血液裡還有罪。這個時候神就後悔造人在地上了。這裡所說的神後悔並非是「早知如此悔不當初」的後悔,因為神從起先望到末後,神是全知全能的。
 
這個我們如果以後有機會講到撒母耳書的時後,就可以好好的講講,在撒母耳記十五章裡就講到神那大能者必不至說謊也不至後悔,說神是決不後悔的,但是經文又說神又後悔立掃羅為以色列的王。這種後悔是用來表達神的情感,他有像人後悔那樣的感受,這裡也是在說神看到人真的這樣子墮落跟敗壞,就心裡難過。
 
那麼神對這情況所要採取的措施是要將所造的人,還有地上的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要從地上除滅了。神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神乃是要把這些已經敗壞的靈,包括被人影響的鳥類走獸和昆蟲的魂魄,通通都從地上挪去,讓剩下的萬物有一個乾淨的開始。
 
被送到陰間的靈,基督還會給他們另外一個機會,這在彼得前書三章裡面曾經講到,我們以後也會再來聊聊,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