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羅得和亞伯蘭的選擇(創13:10)

創世紀13章:10 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 11 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 12 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篷,直到所多瑪。 13 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1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 17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18 亞伯蘭就搬了帳篷,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羅得觀看眼前的大地,他看到肥沃滋潤的約旦河平原,土地肥沃就表示草會長得豐美,牛羊牲畜吃了以後會長得快速肥美,肉質鮮嫩;亞伯蘭叫他選擇一個去處,他就選擇了那肥美之地,而把多丘陵的迦南地留給亞伯蘭。
 
這裡又說在耶和華眼中看為罪惡的所多瑪和蛾摩拉也在這個約旦河平原上,而且羅得的帳幕就漸漸的搬遷到離所多瑪越來越近的地方。當然我們也知道,他最後就直接搬進城裡面去了,以至於亞伯蘭要求耶和華要從這城裡拯救義人、以便能拯救羅得。
 
羅得的選擇是偶然的還是必然的呢?差不多可以說是必然的,按照世人的慾望總是會選擇好的、豐富的、利潤高的;特別是慾望強烈的人必然是選擇那得利最豐富的,即使是要面對大的競爭,排擠別人,那也是他們一定要得到的;羅得在這件事上就做了相同的選擇。
 
所多瑪和和蛾摩拉所聚集的人群當中,可以說都是有著強烈的慾望的,他們在利益上是豪取強奪,在情慾上也是如此,他們所看重的是他們自己,對於神的心意和神造人的目的,他們掩面不管不顧,甚至為了他們的目的,他們不惜去傷害別人,幹了許多傷天害理的事,這些就是他們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的原因。
 
人根據自己的情慾,可能用上一些思慮,再參照自己的能力來做選擇。如今很多的人在做選擇時,一樣的問自己在大城市裡混得下去嗎?可以達到怎麼樣的成功?人們都想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但是人的眼界和思慮都是有限的,我們得福真的是靠自己嗎?
 
顯然不是!在羅得離開了亞伯蘭、奔那他認為好的去處之後,亞伯蘭可能還在為這件事難過之際,耶和華就對亞伯蘭說話,他要賜福給亞伯蘭,神要把此地賜給亞伯蘭及其後裔;因為這話是羅得離開亞伯蘭之後才對亞伯蘭所說的,因此羅德就不算是亞伯蘭的後裔。
 
神要把那地賜給亞伯拉罕的後裔,直到永遠。我們以為我們為了自己以及後代、去買了或是佔了一塊地,不管所用的方法是什麼,那都是暫時的。沒有人可以為自己佔地到永遠。但是神的賜福、如果神說賜福、說直到永遠那就不一樣了,我們如今看到那地上建立的是以色列國,那也不是巧合。
 
如今的以色列人就是亞伯蘭的後裔,他們除了充滿在以色列國之外,全世界各國之中也都有流浪的以色列人,還有我們這些雖然不是真正從血源關係上、而是因為信神而被稱為亞伯拉罕子孫的人,亞伯蘭的子孫後裔真的是沒有人可以數算得清楚。
 
神賜福給亞伯蘭,亞伯蘭就聽從神的旨意,搬遷了他們的帳篷,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他到了那地方以後,就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記念神給他的旨意和賜福,這也是我們的好榜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