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亞伯拉罕與撒拉見主(創18:1)

創世紀18章:1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篷門口, 2 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篷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 3 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 4 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 5 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裡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吧。」 6 亞伯拉罕急忙進帳篷見撒拉,說:「你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做餅。」 7 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裡,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交給僕人,僕人急忙預備好了。 8 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並預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吃了。
 
9 他們問亞伯拉罕說:「你妻子撒拉在哪裡?」他說:「在帳篷裡。」 10 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篷門口也聽見了這話。 11 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 12 撒拉心裡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 13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什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嗎?』 14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裡,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15 撒拉就害怕,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
 
我在前一篇當中說過,在第十七章當中記載了神和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就講到了神應許撒拉要為亞伯拉罕生一個兒子,而且是在一年之後;在第十八章這裡,我們又看到另外一段這樣的記載,也是在一年之後撒拉要為亞伯拉罕生子。
 
這是兩次顯現還是一次顯現、但是用不同的觀點和描述的角度?我個人的觀點是後者。十七章先是整體的描述一下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讓我們清楚明白神對亞伯拉罕所立的約;而在這裡又將神對亞伯拉罕顯現的情況給仔細的描述了一番,我們從中可以看到亞伯拉罕對神的感情流露。
 
話說亞伯拉罕在一天的下午、正在帳棚門口乘涼,就看見遠處有三個人在那裡站著。他從很遠處就認出那是主和他的僕人。在那個時代沒有電視機和網路,人最大的嗜好就是休息以及四處觀察,牧羊所佔的曠野地面積極大,平時很少有外人來到,這一天卻有外人來到,就引起亞伯拉罕定睛觀看。
 
一看就不得了啦,原來是主來了;亞伯拉罕是認識主的,主曾呼召他出吾珥,又曾告訴他會有從自己所生的後代,只是可惜他誤會了主的旨意,以為不一定是現在夫婦兩人所生,而只是他所生的、可以和別的女人生的;總之,亞伯拉罕對神並不陌生。
 
亞伯拉罕看見了主,是什麼心情呢?是不是像是亞當犯罪後聽到神的聲音就躲起來嗎?不是的,他是非常快樂的,我們從經文中可以看到亞伯拉罕是非常懇切的想要招待主,又怕他們婉拒招待,只說要招待些餅,加點心力,但卻在私底下卻隆重的殺嫩牛犢來招待主。
 
並且我們看亞伯拉罕準備食物的速度可以說是非常迅速的,他自己忙的像是陀螺一般,要知道當時的天氣熱,這樣忙起來是很累的;他就迅速的把所有的招待項目安排給了撒拉和僕人,幾件事是一併進行的,就殷殷的期盼能夠讓主能夠早一點的享用到這些招待的食品。
 
但是、不是說沒有活的人能見到神的面嗎?那為什麼亞伯拉罕能見到主呢、而且這裡還明明白白的寫的是耶和華呢?(希伯來文聖經所用的字是亞威)其實耶和華並非是一個名字,那個詞的意思就是至高無上的神,並且我知道這裡所顯現的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何以得見?約翰福音8章56節,耶穌對猶太人所說的話「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那時的猶太人不能明白,說:「你還沒有50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就要拿石頭打他,但現在我們知道,主所說的那場景就是在18章這裡所記載的。
 
17章記載亞伯拉罕在得知90歲的撒拉要為他生一個兒子時,臉伏於地喜笑;這裡記載撒拉在後邊的帳篷門口聽見了也在心裡暗笑;同樣是笑,但是笑法不同、所代表的意義也是不同的。亞伯拉罕的笑沒有得罪神,但是撒拉的笑卻被主特別指出來,好在主是寬宏大量的,並不因為撒拉這個下意識的不信而笑、而有任何的懲罰;反而是真正的賜福於她,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也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