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耶和華啟示亞伯蘭的未來(創15:1)

創世紀15章:1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 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什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 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 4 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
 
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7 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 8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9 他說:「你為我取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10 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地擺列,只有鳥沒有劈開。 11 有鷙鳥下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牠嚇飛了。
 
12 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地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侍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14 並且他們所要服侍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 15 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裡,被人埋葬。 16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18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 19 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20 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21 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在亞伯蘭打敗四王解救羅得,以及向麥基洗德獻祭之後,耶和華向亞伯蘭在異象中顯現。在這次的異象中,亞伯蘭和耶和華對話。這使我們瞭解到即使是亞伯蘭,他也不是常常能夠聽見神的對話,甚至都不能說是每年都有,像這樣的對話就值得被記在經文當中。
 
在這個時候,亞伯蘭以為他到了這個年紀就不會再有孩子了,他已經預備要將他的家業在他身後交給他的僕人管家大馬色人以利以謝,這個以利以謝的意思就是神幫助我的意思,也是創世記24章當中,為亞伯拉罕出使他父家的本地本族,為以撒尋找妻子的那一位。
 
但是神卻告訴亞伯蘭,你必要有自己生的後裔,他才要繼承你的家業,這個時候,亞伯蘭可能已經在八十歲到九十歲了,他和他的妻子撒拉都已經過了生育的年紀,因此這就是很難相信的,不但如此,神還將亞伯蘭帶到外頭去叫他看星空;告訴他的後裔必像空中的繁星那樣多。
 
繁星很眾多,這對於已經過了生育的年齡、卻連一個子女都沒有的亞伯蘭,這無異就是空中閣樓,很難相信。更何況這個時候,他站在神應許給他之地,但是這地卻屬於好幾個比他要更強大的種族,真的是很難信,連亞伯蘭都向神求一個確據,好證明這個是真正的異象而不是自己在作夢。
 
到這裡聖經還再寫下一句「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就是告訴我們不要懷疑亞伯蘭的信,他只不過是在懷疑他是否是在自己作夢,還是真的是神在異像中向他顯現並給他啟示。神不以這樣求證的心為不信,反而是因為這樣的信,就算作是亞伯蘭的義,也就是說神說亞伯蘭正是合祂心意的人。
 
其後,耶和華真的給了亞伯蘭一個確據,不!這次的確據並不是在夢中,經文所記載的是亞伯蘭在夢中被驚醒,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這並不是日落後的黑暗,而是更黑更黑,連星光和月光都沒有了,在這樣的睜眼不能視物的黑暗中,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
 
並且耶和華在這次的顯現中告訴他更多關於他後裔的預言。這裡包括有他們要移至異邦寄居、並服侍那地的人四百年,但到了年數滿足時,他們必要出來;而且耶和華要惩罰那地的人。這些是神再一次的顯現,但算不算是亞伯蘭所求的確據?
 
亞伯蘭所求的確據可能是這個記載「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這個應該是說在本來空無一物的肉塊中間,突然有直立的火和煙(如同爐子那樣)顯現並經過,耶和華並再一次的應許亞伯蘭的後裔將要得著的地,那就是摩西時的迦南七族加上利乏音人,甲摩尼人,基尼人和基尼洗人等人種目前所在之地。這就是神向亞伯蘭的啟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