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人的口音變亂(創11:7)

創世紀11章:6 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既做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 7 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 8 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裡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 9 因為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
 
人在地上合作起來想要建造可以通天的巴別塔,雖然他們一定是到不了天那麼高,但是神也看到他們的努力和力量的展示,於是耶和華就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在那個時代,神並不是與人同在的,神到人間來要用降臨來描寫。
 
我們在這裡看到一段好像是神是與人為敵的描寫,當人冒出想要做神才能做的的事情時,神就要來壓制人,是吧?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看似很擔心人以後會有很大的成就,會威脅到神,是這樣子的嗎?
 
其實不是這樣子的!人所建的巴別塔再怎麼雄偉也威脅不到神,用如今的高科技建成的杜拜塔高八百公尺也威脅不到航班,更不用說是威脅到神了,只是人若是真的做成了人所想要的事、真的是一件好事嗎?我們要先看看這種想法是怎麼來的。
 
可能最先是有個人頭腦一熱,就想要成就這事,他再去找人討論,發覺對方也是心有戚戚焉,沒有多少回合,就在人群中形成共識了,於是就想要去蓋巴別塔了。在這中間缺乏不同角度的思考,沒有人想到這樣大工程對於生態環境可能造成的破壞,這樣巨大的堆砌萬一倒塌的時候,會對整個社會造成多嚴重的後果。
 
特別是當所有人都住在一個城裡面的時候,而且這個城還是一個直立向上的城,一次大倒塌就有可能威脅到全人類的生活!就算沒有倒塌事件的發生好了,那麼如果發生了一場大流行病呢?例如鼠疫或是黑死病,所有的人全部都住在一個地方就是很危險的。
 
神所給亞當和挪亞的旨意是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全地。而人所想要做的事是和神的旨意是違背的,那麼究竟是人一意孤行,又考慮不周全的成就自己想要去做的事,可以證明自己有能力;還是按照全知全能的神的旨意,為更長久的美好目標而忍耐好呢?
 
於是神要採取行動來干預呢,這裡神所使用的辦法就是「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又用到多數的我們,這個淵源可以參考第三章的最後,神格是必需採用最高級的複數的。神就用了很小的力量,只是擾亂了人的口音,就達到了要人散居,最終是遍滿全地的目的。
 
要知道人如果彼此之間不交流不溝通,久而久之就有口音的變換是很正常的。但是要使得同住一個城裡面的人口音能夠變換,那是件很奇怪的事,但是神能夠辦到。並且人一但開始散居各地,口音又不相通,那人們就產生種種不同的思想出來,也產生了彼此不同的利益差別出來。
 
有人說人心會彼此猜忌也是由於人語言不通的結果,但是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人就算是說同一種語言,彼此猜忌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這在該隱殺亞伯的時候不就是因為如此嗎?他們倆兄弟還能說不同的言語嗎?而語言變亂的結果就是人們放棄建造那城,並且開始散居各地,這就是成全了神的旨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