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四王和五王交戰(創14:1)

創世記十四章:1 當暗拉非做示拿王、亞略做以拉撒王、基大老瑪做以攔王、提達做戈印王的時候, 2 他們都攻打所多瑪王比拉、蛾摩拉王比沙、押瑪王示納、洗扁王善以別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瑣珥。 3 這五王都在西訂谷會合,西訂谷就是鹽海。 4 他們已經侍奉基大老瑪十二年,到十三年就背叛了。
 
5 十四年,基大老瑪和同盟的王都來在亞特律加寧,殺敗了利乏音人,在哈麥殺敗了蘇西人,在沙微基列亭殺敗了以米人, 6 在何利人的西珥山殺敗了何利人,一直殺到靠近曠野的伊勒巴蘭。 7 他們回到安密巴,就是加低斯,殺敗了亞瑪力全地的人,以及住在哈洗遜他瑪的亞摩利人。 8 於是所多瑪王、蛾摩拉王、押瑪王、洗扁王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瑣珥)都出來,在西訂谷擺陣,與他們交戰, 9 就是與以攔王基大老瑪、戈印王提達、示拿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亞略交戰,乃是四王與五王交戰。
 
10 西訂谷有許多石漆坑,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逃跑,有掉在坑裡的,其餘的人都往山上逃跑。 11 四王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並一切的糧食都擄掠去了, 12 又把亞伯蘭的侄兒羅得和羅得的財物擄掠去了,當時羅得正住在所多瑪。
 
創世記十四章記載了亞伯蘭當世的政治與統治的情況,那時原先有四王結盟,這四王就稱霸當代當地的區域,其中的重要角色是基大老瑪是為以攔王,這些王雖然說是王,但是恐怕更像是一夥強人佔山為王,因為他們的統治並非是絕對的。
 
基大老瑪的勢力還及於其他這樣的山大王之上,這裡所要介紹的一場戰爭就是始於原先臣服於基大老瑪的五個山大王(包含所多瑪和蛾摩拉王)原先事奉基大老瑪,事奉了十二年,後來就背叛了;於是基大老瑪就召來了原先和其結盟的另外三王,要討伐(順便擄掠)那些不服他的人民。
 
這些山匪,不,這些王出了城就到處攻城略地,殺敗了許多族裔;那些人平常沒有想到要準備戰爭,平常也是僅僅保存一些自衛的武力而已,一旦有四個大王連袂來攻擊的時候、就阻擋不了,最後他們就靠近了那五個背叛並結盟的五王所統治的區域。
 
那麼這邊的五個王就要按照他們所盟約的約定,要群起來抵抗這來襲的四股強人,這就是四王與五王的爭戰。這些在當時自稱為王的軍隊,可能也就是百、十個人,他們佔據一方自稱為王,向當地的百姓收取保護費,如今外敵來襲,他們也無法叫百姓出來為他們爭戰,因為現在的王如果戰敗了,他們就換一個王繳納保護費而已啊。
 
這樣因為利益而結合,因為恐懼而順服的關係,就是人最早的統治和結盟,王與王之間也是以力服人,納貢以及利益分贓;人民對於統治者也是因為利害關係的順服,並非是愛戴;所以不值得以生命奉獻和忠誠,這樣這些王與王之間的爭戰,人民就可以在一旁冷眼旁觀。
 
我們知道四王與五王的爭戰、新結盟的五王並不能夠真正的同心同德,所以雙方之間的爭戰就落敗於操練嫻熟又有默契的四王結盟,而四王來襲的目的就是擄略財物,以及掠奪有價值的人民;而當這一切都到手之後,他們就心滿意足的離開了。
 
而像前一篇所說,當時亞伯蘭的姪兒羅得,和亞伯蘭分開之後就遷移他的帳篷,慢慢的移近所多瑪,最終就已經住進了所多瑪城內,而當四王擊敗五王,那五王為了自保就顧不得人民而自行逃命而四散,許多的人民就被擄走了,羅得也在其中。
 
難道這就是羅得所追求的豐盛和繁榮?他因為肥沃的土地,繁榮的日子和舒適的生活而選擇進入所多瑪,但是結局卻是做為俘虜被人帶走,將來大概的命運是會要成為奴隸,恐怕就是要從此過上悲慘的一生了,這個時候會有人來救贖他嗎?
 
我們知道後來還是他的叔父,那個讓他先選擇去處、而他也毫不猶豫的選了他心目中上好地方、而讓他叔父留在貧瘠丘陵地的亞伯蘭,是他鼓起了莫大勇氣,帶著三百一十八名家丁就來和那些爭戰慣了的山大王來爭戰,才將他奪回來,保全他的身家和自由,我們到了下一篇中再來討論這些,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