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神應許撒拉將要生子(創17:15)

創世紀17章:15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 16 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做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 17 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 18 亞伯拉罕對神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
 
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做他後裔永遠的約。 20 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我必賜福給他,使他昌盛,極其繁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也要使他成為大國。 21 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
 
22 神和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離開他上升去了。 23 正當那日,亞伯拉罕遵著神的命,給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裡的一切男子,無論是在家裡生的,是用銀子買的,都行了割禮。 24 亞伯拉罕受割禮的時候,年九十九歲。 25 他兒子以實瑪利受割禮的時候,年十三歲。 26 正當那日,亞伯拉罕和他兒子以實瑪利,一同受了割禮。 27 家裡所有的人,無論是在家裡生的,是用銀子從外人買的,也都一同受了割禮。
 
神不但給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也要將撒萊改名為撒拉,並說要賜福於她,說亞伯拉罕必要從她得一個兒子,也要叫她做多國之母。這時候亞伯拉罕已經快要一百歲了,撒拉也已經九十歲了,改名當然可以,但是要一個絕經的女人懷孕,十幾年之前就很難,如今九十歲了當然就更不可能了。
 
就連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從他心裡的這些話就可以知道,他的喜笑並非是歡喜而笑,而是不敢相信、不知道能說什麼的笑。這裡的笑和十八章當中撒拉的笑其實並無二致。但是亞伯拉罕態度恭敬,便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
 
但是神更指名道姓的告訴亞伯拉罕,是你的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並不是以實瑪利。雖然在神心意中亞伯拉罕的後裔不是以實瑪利,但是神對於以實瑪利也有很好的應許,那就是在夏甲懷孕時,神的使者所說的。
 
在這裡神又重申他對以實瑪利的應許,神也要賜福給他,要使他昌盛,極其繁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也要使他成為大國。最後神還重申:不用等多久,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看到這裡我相信這兩段很可能是對同一件事的兩個記載,而這一段記載是伴隨著割禮而寫的。
 
而亞伯拉罕也是即知即行,在神離開他去了以後,亞伯拉罕就為全家所有的男丁行割禮,這包含了他自己,和以實瑪利,以及其他在家中所生的以及買來的男子,亞伯拉罕就全都給他們行了割禮,可見亞伯拉罕非常願意做為神的子民。
 
十七章到這裡完了,十八章開始又將這件事再復述一遍,不過這次更加多描述的是他與神會面的經過,我們可以看到亞伯拉罕是如何的歡迎神與他同在的,那我們在下一篇當中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