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亞伯蘭見到應許之地(創12:5)

創世紀12章:5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5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侄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 6 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 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8 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篷。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9 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
 
耶和華呼召亞伯蘭,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作了。亞伯蘭和其父家原來是住在吾珥,在11章的最後、就說 他拉帶著亞伯拉罕以及他的孫子羅得(哈蘭的兒子),以及他的兒婦、亞伯拉罕的妻子撒萊離開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但是卻到了哈蘭,就住在哈蘭,他拉共活了205歲,就死在哈蘭。
 
11章這樣子寫在族譜中算是正常,父親生下兒子帶領兒子;但是實際上的情況卻是亞伯拉罕受到耶和華的呼召,他要帶領妻子撒萊前往神所指示他要去的迦南地去,但是作父親的 他拉不捨,加上羅得的父親哈蘭已死,他拉要照顧羅得,所以 他拉也願跟從神給亞伯拉罕的指示,前往那所應許之地去。
 
但是在遠古的時代,一家人要遠行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們要花一年甚至多年準備路上要吃的糧食,來年才能上路,在路上是不能耕種的,而且行進的速度不會快過他們所趕的牲畜的行進速度,亞伯蘭是帶上他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奴僕)一大家子上路的。
 
而亞伯蘭的父親雖然願意跟著亞伯蘭,但是畢竟年紀老邁了,就不太適合長途跋涉了,最後也沒有到達迦南地,就死在他們路上所住比較久 的哈蘭地。這就是經上的十一章以及十二章所記載的事情,而從哈蘭以後,亞伯蘭就成為這趟旅程名符其實的領頭人了。
 
這裡的第4節說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是七十五歲,這是正式成為他的旅程,他的父親就葬在哈蘭,但是亞伯拉罕還是毅然決然的繼續他的旅程。那亞伯蘭最後到了迦南地沒有?他們不久就到了迦南地,那麼迦南地人是不是要恭迎亞伯蘭的到來,就是因為神將這地應許應許給了亞伯蘭呢?
 
當然沒有,迦南地住著挪亞的孫子,含的兒子迦南的後代;對啦,就是那個看見祖父挪亞露體而沒有有為他遮掩、反而去告訴人、因而受咒詛的迦南,他的後代就分佈住在在那個地區,叫作迦南人。亞伯蘭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地方,在摩利像樹那裡,他到了迦南地所發生的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見到了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神。
 
神向亞伯蘭顯現,並告訴亞伯蘭「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可能到這個時候,亞伯蘭才知道神所要應許給他的地界在哪裡,但是那裡並非是空曠無人之處,那裡乃是住滿了迦南人,怎麼可能就是賜給他的地界呢?但是亞伯蘭有沒有懷疑神的應許呢?
 
完全沒有,亞伯蘭為了紀念神的應許,就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隨後亞伯蘭又遷往伯特利東邊的山、在那裡支搭帳篷,又為神築了一座壇,兩座壇一南一北,就勾勒出神要賜給他為業之地的輪廓了,乃是在約但河以西的狹長型的地塊。
 
不過兩座壇都築了,然而都是在外族人的地界當中所築的,他雖然是見到了神說要應許給他的地,但是這不可都住著迦南人嗎?土地都給人佔著呐、不能隨便就在那邊耕種和放牧;但是亞伯蘭從神說話的語句和語法當中、聽出這是未來肯定的應許,也就是一定會發生的事,他就真正相信這個應許必來到,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