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夏甲懷上亞伯蘭的子嗣(創16:1)

創世紀16章:1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2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 3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
 
4 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有孕,就小看她的主母。 5 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她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 6 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她。」撒萊苦待她,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
 
在前篇中我們看到亞伯蘭聽到了耶和華所給的應許,我想他必定是非常高興,可能也和他身邊的人分享;我想他最高興的便是他要有一個由自己所生的後裔,而不是要經由收養他的僕人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而得到後裔,我想這些話一定是深深的進入撒萊的心底。
 
亞伯蘭顯然是對神的話很有信心,其實撒萊也是信的,她仔細的思想亞伯蘭所聽到的神的話,那話中有說亞伯蘭會有一個他自己所生的後裔,但是卻沒有提到她自己的名字;再環顧人間,有聽說過男人老來得子的,但是卻沒有聽過老女人產子的。
 
就算是到了如今醫學發達的時代,五十歲以上的女人懷孕生子的比例已經小到百萬分之一以下,六十歲以上更是絕無僅有的。撒萊當時已經有七十五歲、已然絕經、斷無可能懷孕;所以她思想是不是自己太自私了,霸佔了亞伯蘭,所以讓他一直都沒有後裔?
 
這就是她告訴亞伯蘭,還是用墾求的口氣「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所以這裡就說亞伯萊聽從了撒萊的話,納了撒萊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為妾、並和她同房,果然如此,亞伯蘭就使夏甲懷孕。
 
有許多人批評亞伯蘭和夏甲這件事,並說這是亞伯拉罕的軟弱,但是我們可以想一想,亞伯蘭和使女夏甲一同房就使她懷孕,那麼他與撒萊結婚後那麼多年,到如今已經八十多歲了還沒有子嗣,可見他這麼多年以來一直都沒有偷吃別的女人,否則早就有子嗣了、不是嗎?我倒看這事是證明了亞伯拉罕的優點。
 
這幾個人想要靠自己的力量來成全神的旨意,想要在神的預言啟示上有份。當然我們知道後事發展的人,就知道他們所忙碌的只不過是一番瞎忙,他們所做的並不是遵循神的旨意,因為後來神說了「從撒拉生的才算是你的後裔」因此現在他們所忙碌的都是瞎忙。
 
然而自從神向亞伯蘭顯現,告訴他要有自己所生的後裔之後,到撒萊安排夏甲與亞伯蘭同房以至懷孕,神就任由人們胡搞也不干預。而下面所發生的事,更是千百年來大老婆與小老婆之間會上演的戲碼。夏甲因為自己懷了孕,就輕看自己的主母,而撒萊因為自己有權柄,就苦待夏甲。
 
這些都是人性,我們都不能給予過多的批評,他們會有如今的反應、都是在長時間裡按著當下似乎是對自己最有利的情況而做的選擇。夏甲身為使女,常年看到身為太太的撒萊在生活中所獲得的優渥的待遇,但是到如今她也不能為主人生下後裔;而自己如今懷上主人的孩子,難道不應該獲得更好的待遇嗎?難道還要懷著孕來侍奉主母嗎?
 
而撒萊心想,你個埃及人本來是法老的奴隸,賜給我當使女,是我安排你給我的丈夫為妾,享受到愛情的快樂還懷上了身孕,現在你才剛剛懷上身孕就想要爬到我頭上去,這麼快就忘恩負義了,那將來孩子生下來以後那還得了?非要給你一點顏色看看。
 
這可能就是許多爭端的源頭,人會從自己的角度來思考、按照自己的利益來行動,傷害別人也可以是選項之一。這樣的悲劇常在人間上演,那麼這悲劇要怎樣收場呢?還是要神來幫助人,我們要到下一篇再來思考,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