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從閃到亞伯蘭(創11:10)

創世紀11章:10 閃的後代記在下面。洪水以後二年,閃一百歲生了亞法撒。 11 閃生亞法撒之後,又活了五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12 亞法撒活到三十五歲,生了沙拉。 13 亞法撒生沙拉之後,又活了四百零三年,並且生兒養女。 
14 沙拉活到三十歲,生了希伯。 15 沙拉生希伯之後,又活了四百零三年,並且生兒養女。 16 希伯活到三十四歲,生了法勒。 17 希伯生法勒之後,又活了四百三十年,並且生兒養女。 18 法勒活到三十歲,生了拉吳。 19 法勒生拉吳之後,又活了二百零九年,並且生兒養女。 20 拉吳活到三十二歲,生了西鹿。 21 拉吳生西鹿之後,又活了二百零七年,並且生兒養女。 22 西鹿活到三十歲,生了拿鶴。 23 西鹿生拿鶴之後,又活了二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24 拿鶴活到二十九歲,生了他拉。 25 拿鶴生他拉之後,又活了一百一十九年,並且生兒養女。 26 他拉活到七十歲,生了亞伯蘭、拿鶴、哈蘭。
 
27 他拉的後代記在下面。他拉生亞伯蘭、拿鶴、哈蘭。哈蘭生羅得。 28 哈蘭死在他的本地迦勒底的吾珥,在他父親他拉之先。 29 亞伯蘭、拿鶴各娶了妻:亞伯蘭的妻子名叫撒萊;拿鶴的妻子名叫密迦,是哈蘭的女兒,哈蘭是密迦和亦迦的父親。 30 撒萊不生育,沒有孩子。 31 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 32 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
 
創世記十一章又再記載一個族譜,乃是從挪亞的兒子閃,一直紀錄到亞伯蘭以及亞伯蘭那一輩的下一代,比如說是他的姪子羅得。其中有很多人與分支,比如說每個人的後面都在繼續生兒養女,但是都沒有從其他的兒女之後一直循跡再記載下去,唯有一支一路記下來到亞伯蘭,可見這份族譜的目地就是要介紹和帶出亞伯蘭。
 
到了25節我們看見拿鶴生了他拉,他拉到七十歲又生了三個兒子,他拉到了七十歲,生了亞伯蘭、拿鶴和哈蘭,其中拿鶴這個名字被兩代的人所使用,這在如今西方的文化中也還是很普遍的;但是我們從中間看到這族譜的記載開始詳細起來了,不是一代只介紹一個孩子了。
 
我們也從這族譜的介紹可以看到另外一點,從亞當到挪亞,亞當活了930歲、挪亞共活了950歲就死了,挪亞以前的先輩都可以活到近千歲,但是我們看到閃,在一百歲生了亞法撒之後、又活了五百年,並且生兒養女;這樣總共有記載的年月不過六百年,不過聖經沒有說他的死。
 
從此以後的每一代,他在地上的年歲就一代不如一代,從閃還可以有六百年在地上,慢慢的、再來的後代就只有四百年,到後來又只有三百年,兩百年,到了本章的最後一句記載了亞伯拉罕的父親他拉,他拉和亞伯拉罕離開了吾珥,到了哈蘭,就死在哈蘭,他拉一共活了205歲;而他拉的父親拿鶴,「僅僅」活了一百四十八歲。
 
這樣從挪亞到他拉一共就只有十代,人的壽命就從九百五十歲下降到205歲,為什麼會這樣呢?大家可曾記得在創世記六章3節所記載的「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
 
我在那個時候就說過,這個不僅僅是指到大洪水滅世之前還只有一百二十年,這句話所說的也就是當神的靈不繼續在人的裡面,那麼屬乎血氣的人就只能有一百二十年;而從亞當到挪亞,挪亞到他拉,因為神的靈從人裡面漸漸撤出來,從亞當到他拉還有些神殘存的靈,只是越來越少,而人的壽命也就越來越短了。
 
有的人說挪亞的後代年數減少是因為近親結婚的緣故,我們單單從29節就看到拿鶴的妻子名叫密迦,是自己兄弟哈蘭的女兒,這也就是說他的妻子是自己的姪女了,當然那時候還沒有頒下律法,近親結婚不算是犯了律法,但是從基因優生的角度上來看確實不好。
 
只不過從亞當以下的後代也都是近親結婚,但是也不見他們的年歲減少。那這件事就不能單純的以基因的隨機配對來解釋了。我的解釋就是,只要有神的靈在人裡面,那麼近親結婚對人可能會產生的壞影響,就不會因為隨機而發生了。
 
這就是我對於人的生命乃是在神的手中的見解,這不僅僅是指個人的生命是在神的手中,就算是以人整體這個物種/種族的生命和命運,也都是在神的手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