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神給人賜福(創9:1)

創世記九章:1 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 2 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 3 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做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 4 唯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 5 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 6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象造的。 7 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在驚天的大洪水退去、挪亞等人出艙獻祭之後,神又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們,其實也是交待一些事情,神要剩下的幾個人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全地。這算是神給人最好的賜福了,這就預示了人在地上要成為眾多族裔,昌盛繁榮。這是自從亞當那時人被神咒詛後,終於領受了神的賜福。
 
那麼如果人可以因為天地廣闊而昌盛繁榮、生養眾多,那麼獸呢?在方舟內有許多獸都是一公一母,有的是七公七母,牠們也都出了方舟,也都面對著廣闊的天地,牠們也都可以出去繁衍後代、也可以生養眾多,那麼獸的繁衍會不會影響到人呢?
 
要知道有些獸也有強大的能力可以傷害人,老虎獅子或是豺狼可以傷害人,那當獸類也生養眾多,牠們會不會對人的生存會造成威脅呢?是有可能的,許多獸的力量是人的數倍,許多獸類還沒有人的一半大,但是力量卻強過最強的人。
 
但是很奇妙的,獸對於人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懼怕。我常在山中行走,山中沒有什麼可怕的動物,只有野豬和郊狼(coyote),還有許多放養的牛;不過這些獸類真的都怕人;有時我遠遠看到兩三隻郊狼,想要靠近去拍幾張照片,牠們感到我靠近了,遠遠的就逃走了。
 
郊狼的大小可能和中型犬差不多大,但是牛就比人大的多了,有時會有一群牛將山道給堵上了,我就直接從牠們中間穿過去,有時不會怵動牠們,有時牠們被怵動到了,整群牛甚至就逃開了,那是因為牠們真的是怕人,不是怕人的力量,也不是怕人的能力,就是怕人裡面的靈,能夠將獸的靈吃得透透的。
 
神說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要怕人,唯獨沒有說水中的魚;很奇怪的水裡的魚真的是不怕人的,例如像是鯊魚和食人魚真的是不怕人的,連人也都照吃,和海豹等物件是絲毫不差的;但是陸上的獅子和老虎,除非是餓到不行了,或者是牠們的幼仔被威脅了,要不然是不會攻擊人的。
 
這就是說牠們的心底是懼怕人的,老虎和獅子怕人是怕人的正面,或者是怕人的眼睛或者是怕人的口(口是可以說話的)所以貓科動物會從背後偷襲人的。這是最強大的陸上動物了尚且如此,恐怕牠們自己心中也是迷惑或者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要怕,但是牠們的心中就是有一種畏懼。
 
這種畏懼在人與獸鬥爭的時候傾向了人,當然這不是百分之百的,也有個別的獸是不怕人的,但是整體上來講還是偏向人的。就算是不怕人的昆蟲和水中的魚,神也都將牠們交在人的手中了,自此在這廣闊的陸地上,人就完全沒有天敵或是剋星了。
 
神說「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做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就這樣,不是特別強大的人、就穩坐在食物鏈的頂端,人能夠以萬物為食物,但萬物卻不能以人為食物。這就是神給人美好的賜福,我們看到這賜福果然是成真的、數千年來都不變,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