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神啟示挪亞(創6:9)

創世紀六章:。8 唯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10 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 11 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12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13 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
 
14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裡外抹上松香。 15 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16 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17 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 18 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 19 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 20 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裡,好保全生命。 21 你要拿各樣食物積蓄起來,好做你和牠們的食物。」 22 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這就是著名的挪亞方舟的故事,這裡說挪亞是個義人,這是中文的翻譯,原文的意思是夠得上格的人,在他的世代算得上是個完美的人。這些輔助的形容詞告訴我們挪亞可能是神在那個世代下一個妥協的選擇,無論如何,挪亞是與神同行的,這個與神同行的用詞是與前章以諾與神同行是一樣的。
 
從以諾和挪亞兩人的例子,我想與神同行可能就是神的靈與挪亞同在的意思,相當於我們如今講司提反是被聖靈充滿的,但是這個聖靈充滿和今日靈恩派人人都是被聖靈充滿的是不是又有程度上(或者是本質上)的不同,大家可以好好想想看。
 
但是其他凡有血氣的人的盡頭已經來到神的面前,他們的路已經走不下去了,不管是他們自己,或者是他們能否再轉變、或者是再產生及教育出敬虔的下一代,神已經看到是沒有那種可能了。所以神就要在這個時候抹去所有不好的,只從挪亞這個夠格的一家當中再產生出下一代。
 
要注意這也正是主耶穌基督要再來的時候其中的條件之一,那就是信主的人越來越少,人人都愛心冷淡了;可能到時候人人都信仰科學或其它的方法和學問,基督教在地上的路也走不下去了,到那個時候主就要再來施行審判了。
 
在當時人的行為敗壞,地上充滿了強暴,而神所要用來拯救世界的方法,就是要將這世上不好的抹去,從僅存好的部分再重新造出好的世界。這樣的概念對我們來講一點也不陌生,比如說當農業學家要培育新平種來抵抗病毒和提高產量時,我們就這樣作。
 
怎麼作呢,首先讓原來的品種產生出許許多多不同的後代出來,然後再從這些後代當中選出表現最好的,最能抵抗病毒和結實最多的作物,從它們之中再產生下一代的後代,這樣的過程重複幾次以後,科學家就可以得到他們所想要的品種。
 
那麼在過程中那些沒有被選上的作物呢?我們當然不會讓它們產生後代來污染我們所要的品種,也就是說所有的其它不合格的作物都要被毁去,這就是我們所用的方法,可能也是神在挪亞這個時代所用的方法,神就叫挪亞準備一艘大方舟來避難。
 
在這裡神向挪亞啟示了方舟的製作方法,大小尺寸,甚至是製作的步驟,要用什麼材料,要抹上什麼,都交待得清清楚楚;這可是全能的神乃是要挪亞出力氣去製造出來,不是從天上掉下來一艘船給挪亞,這樣的方法在摩西那一代製造約櫃以及帳幕時,也是如此的。 
 
此外神也告訴挪亞有哪些人和物是要保存的,人只有挪亞的一家及其兒子與兒媳共8個人,還有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要保留它們的品種;因為這已經是神的第七日、神已經停止了造物之工,所以就用保留品種的辦法了。最後所記載的就是「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