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 星期一

夏甲得到的應許(創16:7)

創世紀16章:6 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她。」撒萊苦待她,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7 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 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她, 8 對她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
 
9 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裡,服在她手下。」 10 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 11 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 12 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
 
13 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神」,因而說:「在這裡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嗎?」 14 所以這井名叫 庇耳拉海萊。這井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16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
 
前面我們講過夏甲因為自己懷孕而主母不能、就輕看她的主母,亞伯蘭為撒萊主持公道,因為撒萊是家中的主母,有著管理家內一切事及人的權柄,就按照公理正義告訴撒萊「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她」這又證明亞伯蘭是個好人,紀念幾十年的夫妻之情,並不會喜新厭舊。
 
撒萊的確是有權柄任意待底下的人,但是其實不論是亞伯蘭或是神、都期望她按照公平正義來使用她的權柄,但是撒萊卻苦待夏甲、這個懷了亞伯蘭孩子的女人,那個夏甲也是個性剛烈的女人,她就選擇從從撒萊手下逃跑,這其實是個非常危險的舉動,一個女人在曠野單獨生活是非常非常危險的。
 
那怎麼辦呢?神就差遣祂的使者來幫助和安慰夏甲。使者按照夏甲的身份和名字叫她,他並未叫她亞伯蘭的妾、而是叫她是撒萊的使女夏甲。使者問夏甲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夏甲回答了使者的第一個問題,但是她卻沒有辦法回答第二個問題,因為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
 
使者卻可以告訴夏甲要往哪裡去,不但如此,使者還告訴夏甲他的未來會是如何,她所生的後裔將會是如何。這樣夏甲就知道這是神告訴她的了,因為人沒有辦法告訴她將要到哪裡去,連她自己都不知道未來將會如何,這個使者卻將之全部說出來。
 
關於夏甲所得的應許也是很好的,甚至我們現在看起來也是和亞伯蘭所得的應許是相符的,使者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你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在這裡使者絲毫沒有提到亞伯蘭會有另一個後裔以撒的事情,所以夏甲很可能認為以實瑪利就會是繼承亞伯拉罕家業的後裔。
 
很有趣的是,使者也提到一些有關於以實瑪利的特質,他說以實瑪利的為人會像野驢,並且說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特質呢?驢是以脾氣倔將出名的,野驢又是和人性不熟,更是以兇暴和脾氣壞著名,與人十分不合。
 
我們知道以實瑪利乃是如今阿拉伯人的祖先,使者描述以實瑪利的性格又有些像是阿拉伯人的特性,他們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教訓,他們和外族人的關係,不管是以色列人,或者是和西方種族,自古以來一直就是有彼此相爭相鬥的情況。
 
但是在當時,夏甲確實是從使者那裡得到了安慰,他知道她所懷的孩子是一個男孩子而不是女孩子,而且要從這個孩子獲得極其繁多的後裔,這對於當時身為一個使女的夏甲,已經是莫大的安慰了,所以與其在曠野中這樣的冒險,還不如聽使者的話回到撒萊那裡去。
 
於是夏甲就在那裡,在那個水井(水泉)那裡就紀念耶和華對她的看顧,稱神就是「看顧人的神」,並叫那井為「庇耳拉海萊」,意思就是那看顧我的永活者的井,來記念耶和華,後來夏甲回去,果然給亞伯蘭生了一個男孩,按照使者的話就給他取名以實瑪利,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