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屬靈的操練-清心寡慾(3)

前面說到屬靈的追求、必需在道理的追求上、以及請聖靈來帶領、兩邊雙管齊下、來使我們裡面的靈重生、讓我們恢復有神的榮耀。我們原是神所創造的、有神榮耀的形象;但是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雖說我們蒙神的恩典、可以寬容我們先時所犯的罪。但是我們在靈裡面的髒污、我們還是要自己對付的。我們主要並且首先要對付的、就是我們對肉體的體貼。
 
這並不是說基督徒就不應該有肉體的需要、不應該照顧自己的肉體。只要我們在地上一天、我們就得吃、就得穿。但是我們不好將照顧自己的肉體的需要、擺在照顧自己的靈魂之上。我們每一個人有肉體、就會有許多慾望、慾望隨時而來、如果我們對慾望軟弱、慾望一來我們就順從、那我們就對慾望沒有抵抗的能力;而這些都是肉體的慾望、那就成了我們順從肉體了。所以屬靈操練要能得勝、就要學會克服自己的慾望,一個能克服自己慾望的人、就是個清心寡慾的人。
 
抽煙喝酒都不是個好嗜好、因爲它們是能致癮的;當癮來的時候,我們就容易將癮擺在最高的位置,甚至高過神。同樣的道理、有人好美食,有人好追求美、有人好健身、有人好財、有人好名聲。這些事不是不能作、但是如果我們把這當中任何的一項、看作比我們屬靈追求更重要,那這就是個警訊。那我們就得仔細想想、如果兩者有衝突、我們會把哪個放下來?這不是個隨便問一問的問題、因為即使眼前沒衝突、將來一定會有衝突的。
 
我們對於我們生命中任何一件愛好或是重要的事,都是神暫時允許我們擁有的;包括我們這個暫時的身體、最後都是必需放下來的。所以要當一個好基督徒、就要有將來要可以放下一切的準備。感謝主沒有讓我們在一開頭的時候就要放下一切,但這個時候總會來的。如果我人在地上,將地上的事物抓得太緊,這個也不肯放、那個也不肯放。神有的時候就會安排這種機會、要你必需做選擇,愛主心志不堅的人、很快就試出來了;選擇了地上的事物的人、就失去再往前進一不的機會。主說要我們放下一切來跟從祂,這絕不是戲言。
 
我自己都遇到過幾次這樣的選擇、雖然有些掙扎、但是最後全都選擇為主放下。因為以前有不肯放下的、幾經折騰、最後即使不是自己願意的、終了也都不得不放手。就算是有的人再能爭、我們和主爭、最後能落什麼好處?如果我們眼前爭贏了主、按照了我的意思做;那最後輸的更慘的一定還是我。相反的、如果我眼前放下自己的堅持來順從主、最後的結果一定是對我更好。
 
有很多的基督徒、自己在心裡起個主意、在聖經的經文中找到兩句帶有應許的經文,就抓住經文努力的禱告、美其名叫抓住主的應許禱告。但如果我們去聽一下禱告的內容、很多還是為了自私的目的。什麼主必供應、主必醫治。主必保守。這裡面有些禱告、神應允了是出於憐憫、有些禱告是神任憑成全。不過主最終的心意、並非要我們在地上緊抓住地上的人事物;主最終的心意是要我們在天上得賞賜。地上的事物以及我們自己在地上的追求、都是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最後都會過去、惟有天上的賞賜才是真實且永遠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