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彰顯神的榮耀(弗1:12)

以弗所書一章:「11 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 12 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 13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在這一小段的經文裡,保羅用了我們和你們兩種不同的稱呼,分別表示兩代的基督徒,這一段的經文、就是要告訴我們:教會究竟是應該如何運作的,以及基督徒是如何由聽見福音、到信、以及最後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成為神的兒子、有名分得產業。
 
首先保羅在這裡所用的我們,是指著上一代的基督徒,是已經經過信主的這段過程了,不但是信徒、而且是已經有聖靈為印記、在天上有產業的憑據;保羅在前面所11節當中所指的在祂裡面得了基業,我們說過、是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指天上我們得的產業。
 
如果是這種說法,那我們仍然在地上的人就是還沒有真正看見這個產業,既然還沒有看見、那我們怎麼知道有產業呢?因為我們有聖靈為憑據、這個憑據的說法就好像是我們先拿到了天上的房契,雖然我們還沒有見到房子,但是有了這個房契、那就說明我們已經得到這個產業了。
 
如果用我們是基督的產業來解釋的話、那麼聖靈在我們的身上、就是神在我們身上的印記;好像我們在養牛羊的時候,因為是放在野外養、那麼要怎麼說明這個牛羊是屬於我的呢?我們所用的方法就是在牛羊的身上、用烙鐵燒一個印記,人(撒旦)只要看到我們這個印記就曉得我們是屬神的啦。
 
不論哪一種說法、12節就是保羅說:我們這前一代的、在基督裡有盼望的基督徒、就應該要能夠彰顯出祂的榮耀出來,並可以得著人的稱讚;世人一看到我們身上有神的榮耀發出來,就應該能從心底發出稱讚來;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並沒有啊!我並不覺得基督徒和世人之間會有這種關係。
 
這也有兩種可能的原因,一種是今天的教會裡充滿了不成熟的基督徒;多數人都不能彰顯出神的榮光來,甚至是牧師和傳道人也是不過如此;我相信這個原因也是真的、只有少數的基督徒是真能彰顯基督的榮光出來、可以贏得世人和其他基督徒的稱讚。
 
第二個原因是文化的原因,文化是可以學習的,可以模仿的;所以在兩千年之前、在保羅那個時代的基督徒會和世人相差很大、很容易就看得出來;但是經過兩千年來基督教的文化影響世界、世人也從歷代基督徒的身上學習到一些外顯的特質、因此世人和基督徒的差距已經不太明顯。
 
然而基督徒身上外顯的部分是可以學習的,例如說對人要客氣、要溫暖、要有禮貌,這些是人都可以學習模仿的;但是內在的生命是無法學到的;如果說能夠彰顯神榮耀的基督徒是真品的話,那麼現在就是有滿街的仿冒品,看起來很像,但是當實際上遇到考驗的時候就應該可以分出差別來。
 
像是鐵達尼號在大西洋上遇難的時候,當時全船的男乘客就本著基督教的精神、「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因此男人就讓女人和小孩先上那些不多的救生艇,所以這次傳難的生還者大多數為女人和小孩;但是在眾多男乘客之中,有一個日本人、就在船難時將鬍鬚刮乾淨、再穿上女人的衣服和假髮、成功的用騙的上了救生艇、不知恥的苟活了下來;
 
這就是平常可以裝的很像,一樣看起來有很好的禮貌和教養,但是沒有那真的信仰在生命當中,一遇上真正的考驗就必然會顯明出來。
 
身為基督徒的你、特別是已經信主多年的信徒,應該成為成熟基督徒的你,你們能夠活出神的榮耀嗎?還是你們也是假裝的呢?只是空有敬虔的外表、但卻是完全沒有捨己的經神!這就是今日基督教的危機了;願上帝憐憫我們、願我們真能活出祢的樣式,讓世人看出你的榮耀在我們的身上,感謝讚美主,也願上帝祝福你們。

2 則留言:

  1. 保羅的書信很難翻譯, 希臘文的概念和當時猶太語的方式也不同. 就這幾段不太成文的話, 英文翻譯都有差異, inheritance? chosen people?

    https://www.biblegateway.com/verse/Ephesians+1%3A11

    中文翻譯也有兩種, 直譯的 "基業"(繼業), 以及 "被揀選".

    這個連聖經學者都頭大, 何況是要解釋給一般基督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羅的以弗所書就是寫給的一般信徒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