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神榮耀豐盛的恩典(弗1:6)

以弗所書一章:「4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5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6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8 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我們已經知道恩典是我們原不配得的,但是恩典賜下給了我們,我們不但得到了恩典、保羅還說這恩典是豐盛的、還說是榮耀的;豐盛的意思就是說、這不是一點小恩小惠、例如說我們吃飯沒帶錢,欠了幾百塊錢,老闆看了就可憐我們,給我們免單,那也是恩典、只不過是小恩小惠;
 
豐盛的恩典就例如我們欠了銀行幾百萬、房子本來要被沒入了,變成無家可歸;但銀行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對我們說:算了、這房子你們繼續住吧,這就是大恩典,豐盛的恩典,但是當然、這種事在講錢講現實的人間是沒有的事情。
 
那麼榮耀的恩典是什麼意思呢?榮耀的恩典主要是因為那恩典的來源,我可以想到人世間的榮耀的恩典就是:比如說有人當官被人舉發是犯了大錯,已經革職查辦又下在監牢里,突然有一天皇帝的聖旨來到:奉天承運皇帝詔曰:現在不但不追究犯了錯的這件事、還給予升官一等,這樣的恩詔就是十分榮耀的。
 
那麼著恩典就是白白給我們的嗎?是沒有目的的嗎?這倒也不是、神是要藉著這恩典來成就一件大事。我們知道世人都犯了罪,我們虧欠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因此我們的罪的代價就是要與神分離、就是要死;但是神要用這恩典的揀選、將被揀選的人以愛子的血給救贖了、過犯得以赦免,重新帶回神的榮耀當中。
 
神施這種豐盛又榮耀的恩典的原因就是祂愛我們,其目的就是帶我們回祂豐盛的榮耀當中;並且祂是差祂的愛子來施行這個恩典、好成全祂自己的旨意、藉著愛子基督耶穌、能夠得回眾多的、有兒子名分的新人,這就是祂愛的旨意的成全、使祂的榮耀得以完滿。
 
神作這樣的事,天上地下的萬物看到的知道的都要稱讚、一方面是稱讚我們可以重回榮耀,本來犯罪又必死的人得以重回榮耀;另一方面也稱讚神、藉著這奇妙的預定、豐盛的恩典所行的神蹟奇事,可以將壞事變成好事,使陷在罪中的人能夠重新的成為神的眾子,這是多麼值得頌讚的事啊。
 
而這一切預定的旨意,將背逆的人重新帶回神的榮耀當中、乃是藉著神愛子的忠心順服,流血犧牲的擺上來成就的;我們的過犯之所以能夠被洗淨,乃是由於愛子所流出來的寶血、甚至是生命的代價所成就的,那可是主耶穌基督所付上的極大的代價。
 
吃飯免單是老闆要付代價、銀行如果免去我們的欠債、那是銀行在幫我們扛債、是銀行在付出代價。那我們因犯罪而死的生命要能夠得贖,乃是我們的主也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我們常說的恩典是賞給我們的、是白白得來的,那是對我們接受恩典這方面的人說的;但是另一方面那付代價的人、所附的代價卻是極大的。
 
這絕對不僅僅是一句話的事,好像只要神恕了我們的罪、我們就可以回到神的榮耀中;罪人不能進入神的榮耀中、正如我們並不能直接將冰塊、不加任何處理就放入火中,就算是神也不能,因為是祂造了冰、也造了火;罪人回到神的榮耀中、這中間需要一個轉變、需要一個過程;
 
這就是第八節中所說的、神要用祂諸般智慧聰明,才能將祂的恩典、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我們才能接受這恩典;至於是如何才能接受、這我們下次再講,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