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弗1:18 一)

以弗所書一章:「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18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19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聖靈在人身上的工作是很神奇的;我們好像多了一位滿有智慧的朋友和滿有知識的朋友;和這位朋友相處,我們也會變得有智慧,也會學到某些知識;然而關於這些由啟示而來的知識、有一點我必需講明,那就是啟示是由神所賜下的,至於神要賜下什麼,或是何時賜下,我們是無法控制的,我們也不能得到所有一切的知識;
 
就像是恩賜是由聖靈隨己意所賜下的那樣,我們從聖靈那裡所得到的知識、也只不過是神所願意啟示給我們的,也不是一下子就把所有的啟示都賜給了我們,如果用今天的電腦術語來說的話,那些知識就並非是一次性的下載、下載後就歸我們所有,不是這樣的;而是有連繫的時候連線而得到的。
 
當我們面對每天的生活、世俗的事也往往也還是佔據了我們的心,當我們的心混亂、我們的靈也就就渾沌;即使是牧師長老也不可能終日禱告、時時連於神,因此我們會有時會需要自己獨自面對世界,這是很常見的事,即使是使徒保羅都曾經先決定要進入亞洲傳道,後來聖靈禁止他,他才順服而改變。
 
當我們在獨自面對世界時,我們是怎麼來作決定的呢,怎麼樣才能避免走入一個試探和岔路之中呢?這就是這裡第18節所寫的:祂會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對世上的萬事萬物、有一個新的看見,那是世人所看不到的永恆中的價值觀;那會使我們在考慮如何前行時、會和世人有不同的追求以及目標。
 
例如說、每一個人在選擇工作時,都會有自己的追求,有的人追求錢多,有的人追求時間彈性、可以多照顧家人;如果要照顧家人、那麼常需要加班和出差的工作就不能考慮了,對吧?但是如果錢才是最重要的、那麼所考慮的重點和方向就不同了,這就是眼界的不同。
 
夏娃被蛇引誘了去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蛇騙她說吃了那果子眼睛就明亮了;結果亞當和夏娃兩人吃了以後、他們肉體的眼睛是真的明亮了,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這就好像小孩不穿衣服不覺得有何羞恥,但有一天所見的還是一樣,但就是明白了,因此眼睛的明亮可以說就是明白了;只是他們肉體的眼睛雖然明亮了,心裡的眼睛卻是瞎了。
 
基督徒的眼睛不能只看地上的事,保羅曾在哥林多後書四章4節這樣說:「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雖然這裡所說的是能不能信主、但是世人在方方面面都不能看見天上的指望和榮耀;如果不能看見天上的指望和榮耀、那麼行事為人就只能追求地上的事。
 
世人看人是看地位,看財富,看能力,有的人出入有名車代步、下屬更是前呼後擁,在世人的眼中看起來十分尊貴,如果有機會和他們作朋友或是甚至作親家,都好像是與有榮焉;這樣的人如果願意來到教會,連許多牧師和傳道都很歡迎,最好是能夠岀任執事、為教會多多的出錢出力;
 
但是如果我們真有天上的眼光,那我們就會覺得他們其實是很可憐的,因為他們通常是俗事纏身,很難放棄身邊所擁有的一切;又因為要維護已經擁有的,就得對雇工或是租客嚴厲狠心;很可能最後就是應了主所說的那句話:「富人要進天國、要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難」。
 
當我們的眼光改變、我們看萬事萬物的價值、高下、尊貴和卑賤都隨之改變;在萬王之王的眼中,可能一個能夠盡心盡力幫助他人的社工、要比在商場上叱吒風雲的大老板還要來的尊貴;主看一個真心用生命來傳道的傳道人、要比君王還要來得更榮耀。
 
我們若蒙聖靈開了我們的眼睛、我們就也會有主看萬事萬物的價值觀,不以世人的指望為指望、不以世人的榮耀為榮耀;這樣我們就會有永恆裡的價值觀,這樣就會引導我們更按著主的旨意行,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